首頁 要聞 焦點

菜價沒有崩盤 農委會:價格持平合理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針對媒體報導「菜價崩盤,臺北農產公司銷毀蔬菜」內容,農委會農糧署長胡忠一9日澄清,目前農漁畜供應量充足、價格持平合理,根本沒有崩盤,是有心人士故意炒作。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則說,若蒐證屬實,並影響後續市場交易的話,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農委會農糧署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北農公司報廢蔬菜的事情,是因為該市場執行質譜化學快檢,驗出農藥殘留不合格;以及部分因近日天氣及運輸悶熱,導致蔬菜黃化變異而無法交易,所以依正常報廢程序銷毀。

胡忠一表示,今年2月6~8日臺北果菜市場平均每日交易量2,397公噸,較去年同期平均每日交易量2,171公噸,增加約10.4%;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23.1元,較去年同期25.8元下跌10.5%。也就是說,今年春節前的蔬菜供貨量較去年同期增加、價格略跌,但仍在合理範圍內,目前整體市況尚屬平穩。

陳駿季則說,「崩盤」這個詞沒有明確的定義,每個人對於崩盤定義也不盡相同;比較方式可能是跟之前的價格,或實際生產成本,這部分很難釐清。但不管是與去年同期價格比較,或從實際生產成本來看,菜價並沒有崩盤;將會針對文章是否有釋放假訊息這部分進行檢視,若有的話,將考慮提告。

胡忠一強調,因應春節前消費需求,已協調農民團體及批發市場加強調配供應;近期蔬菜到貨數量充裕、價格平穩,也請消費者多加採購。

農糧署說明,為提升農產品安全品質,該署於107及108年共補助589萬元協助北農公司建置質譜化學快檢制度,並結合實名制推動農藥殘留追溯管理;市場當日檢驗不合格的蔬果,會依規定即時銷毀,並回報農政機關輔導農民源頭改善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