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對抗病毒 蔡英文指示超前部署

總統蔡英文9日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會後於總統府 發表敞廳談話。(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9日上午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會後於總統府 發表敞廳談話。(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賴玟茹/綜合報導】為因應國際情勢與疫情後續發展,總統蔡英文9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新一波立百(Nipah)病毒的風險,會後蔡英文表示,已請副總統賴清德與前副總統陳建仁共同主持計畫,因應新型病毒不斷的挑戰,並在中研院及國衛院的協助之下,提供行政部門作先前部署的指引。

蔡英文9日主持國安高層會議,針對國際與區域情勢、台美關係、全球疫情後續發展討論,會後她也在府內發表談話,說明國安高層會議做成的四點結論。

針對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部分,蔡英文表示,全球疫情依然嚴重,但台灣在疫苗取得上確實有進展,請大家無須太過憂心,指揮中心已宣布初步取得20幾萬劑的疫苗,這幾天政府各部門也密集開會,針對後續疫苗的取得,將採取多源頭外購及國內研發雙軌並行的方式,以確保得到足夠的疫苗。

她表示,雖然在這個階段無法向大家報告細節,但疫苗的數量與施打的順序,都已經在規劃當中,請大家不用擔心。

至於新一波「立百病毒」的風險,蔡英文表示,已經要求衛生福利部與農委會,務必掌握新興疫情可能的發展、超前部署,相信過去一年多來對抗疫情的經驗,可以幫助台灣妥善因應危機,克服挑戰。

她表示,這次疫情對台灣日常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威脅,從立百病毒的例子來看,未來台灣也可能面臨新型病毒不斷的挑戰,已請副總統賴清德與前副總統陳建仁共同主持一項計畫,針對未來病毒及疫病發展的情勢做整體的了解與評估,並在中研院及國衛院的協助之下,提供行政部門作先前部署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