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火災、橋翻、訪民被關 中國新年不平靜

2月13日,湖北省宜昌一網紅吊橋側翻,多人墜落茶園。(網路影片擷圖)
2月13日,湖北省宜昌一網紅吊橋側翻,多人墜落茶園。(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蕭律生、李熙/綜合報導】中國不只要面對瘟疫疫情,連過年時也不得安寧。2月14日大年初三傍晚,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一老寨發生火災;該老寨是中國目前保存得最完整的,最後一個原生態佤族村落。

澎湃新聞報導,據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政府新聞辦公室消息,14日傍晚5時40分左右,該縣勐角民族鄉翁丁村老寨發生嚴重火災,暫無人員傷亡,火災具體原因仍然不明。報導指,翁丁村有400多年的部落歷史,隱身在勐角傣族彝族拉祜族鄉山谷裡,村頭道路兩側每2公尺就掛著牛頭圖騰,村民仍然居住在茅草故居中。

由網傳影片可見,村寨中多間房屋屋頂起火,且伴隨滾滾濃煙。由於房屋結構疑似是樹木搭建而成,火勢不斷蔓延至周邊房屋。

據翁丁村裡張貼的公開資料顯示,該村在1949年前仍然處於原始社會末期,是目前中國大陸保存得最完整的原生態佤族村落。

另外,在2月13日(大年初二),湖北省宜昌市一座網紅吊橋,因載人過多且有人晃動,導致吊橋側翻、多人墜落茶園。

據當地工作人員介紹,該橋是當地的公共休閒設施,吊橋限重20人;但是新年期間,村民遊玩興致高漲,勸導員告知不要再多上人,但還是上去了20多人,再加上年輕人上去後晃動,導致側翻。

此外,據網傳影片顯示,有人墜落之時,還有其他人在晃動吊橋。網民對此表示:「後面那男的居然還在那一邊笑、一邊晃!這時候不是應該馬上後退幫別人一下嗎?這什麼心態?」「中間掉下去那麼多人,後面那幾個竟然還在晃?我沒看錯的話,有人還在偷笑。」

而在大年初一(2月12日),四川羅江訪民文仁貴到北京府右街拜年,竟被四川駐京辦人員截返羅江,後被關進龍爪樹的一間旅館(黑監獄)。

文仁貴告訴《大紀元》記者,「我初一去北京,下午就被關進久敬莊,是四川駐京辦和公安廳的人把我截回來的。現在被關在龍爪樹的一間旅館(黑監獄)裡,由七、八個不明身分的人看管著。」

1997年5月,羅江縣(現為羅江區)緝毒大隊抽查轄區吸食毒品行為,對經營百貨的文仁貴也進行了檢查。公安局以涉嫌販賣假酒,將文仁貴留置盤查等待處理;過程中,警察毆打了文仁貴還關押他10天,同時,將暫扣的所謂「假茅台、五糧液」等酒私自處理,隨後又用協議的方式給他一定的補償和賠償。

同年9月,文仁貴又被「涉嫌犯罪」遭刑事羈押194天,事後再次用協商的方式予以和解;協議處置後,文仁貴向當地公安、政府組織、信訪辦諮詢,才知道這樣的處理不合法律原則。於是,文仁貴從1998年起,開始上訪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