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修憲若涉敏感議題 柯建銘:民進黨不會走極端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月16日表示,力拚2022憲改公投綁大選,立法院將在本會期啟動修憲工程,會提出黨版修憲案。修憲題目包括環境權、人權入憲,還有勞動權等,都可以談且都會去思考;而涉及變更領土、國號等敏感性議題,民進黨不會走極端。

柯建銘表示,這次修憲有很多題目,除了朝野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外,不管是個別立委提案或民間團體倡議,例如中央政府體制變更、廢除考監兩院、不分區席次票票不等值、立院是否有閣揆同意權等,都會去思考。

至於涉及變更領土、國號等敏感性議題,柯建銘強調,民進黨不會走極端;因為面對世界大變局,兩岸局勢多變,不能有任何挑釁。

柯建銘表示,修憲涉及國家政府體制的建立,應由總統主導,這是總統無法迴避的責任。民進黨是執政黨,同樣肩負主導國會修憲使命,年後會逐步凝聚朝野共識,而且都必須仔細評估。

修憲提案要併2022年直轄市暨縣市長選舉,必須先往回推算,約大選日9個月前就要送出修憲提案;因為修憲提案必須先公告半年,加上3個月後要投票,總計需9個月時間。前置作業又包括何時開公聽會、要拋出什麼議題等,必須先行設定期程,民進黨有一定的步驟。

修憲門檻若以2020年總統大選的選舉人數換算,要超過965萬票才算通過。柯建銘說,965萬票是高門檻,修憲不能變成政治舞臺表演,而把修憲意義破壞掉。

對於修憲併2022年大選,在時間上是否太趕?柯建銘說:「不會」,修憲案若不併2022年大選,根本是自殺式修憲;下修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若做民調並不是壓倒性的勝利,必須各政黨高度動員與合作,才有可能超過965萬票;2022年若18歲公民權修憲案沒有通過,這說不過去,這是「我們這一代政治人物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