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海警船配備武器 侵入釣魚臺海域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國海警船16日闖入釣魚臺海域,其中一艘似乎配備大砲武器,日媒指出,這是中國海警在修法允許動武後,首次將武裝船艦駛入日本海域。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說,日本將傳達「斷難接受」的強烈訊息。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表示,2月15日中午過後,兩艘中國海警局的船隻侵入釣魚臺(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遭「領海」。16日凌晨4時許,又有兩艘中國海警船「侵入領海」,試圖接近一艘正在航行中的日本漁船。海上保安本部在漁船周遭配置巡邏船,加強警戒。

日本海上保安總部提到,16日「侵入領海」的兩艘中國海警船中,其中一艘似乎配備大砲武器。這是中國2月1日實施《海警法》,允許對外國船隻動武以來,首度有配備大型武器的船隻「侵入領海」。

岸信夫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海警船追逐作業中的日本漁船,而進入釣魚臺周遭「領海」,由海上保安廳因應,防衛省與自衛隊也將加強警戒與監視。從《國際法》的整合觀點來看,中共的《海警法》可能有問題,日本將傳達「斷難接受」的強烈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