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瞞疫新證?湖北領津貼老人銳減15萬

【記者蕭律生/報導】自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爆發以來,中共官方公布相關數據普遍受到質疑。稍早前,武漢當地人買花祭奠去世親人導致全城鮮花斷貨,引發外界對武漢市因染疫死亡的真實人數感到質疑。近日又有消息顯示,湖北全省去年首季有超過15萬老年人突然從津貼名冊消失。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武漢當地學者和媒體人整理湖北省民政廳官方資料後發現,湖北省去年全省火化遺體數量存在較大幅度的增加。

2020年前三季,湖北全省共火化遺體近41萬具,而2019年、2018年同期,火化遺體分別是37萬4千多具及36萬具。由於殯葬資料被視為國家機密,所以該數據的真實性存疑。

另外,據湖北省民政廳資料,2020年首季,湖北全省80歲以上老人(神農架山區為75歲)中,有超過15萬名老年人突然從津貼名冊上消失。

一位匿名學者表示,目前中國老齡化越來越嚴重,老人數量逐年增加,然而,湖北民政廳的老人津貼資料卻出現斷崖式下降,這個情況很不正常;他說,這僅僅是80歲以上老人的情況,而實際細分的資料都被嚴密封鎖,疫情導致的死亡人數全貌外界無法得知。

報導稱,湖北省民政廳未對此事置評,該機構多部門均無人接聽電話。

另外關注該事件的NGO人士劉俊表示,中共當局已經把試圖探尋真實資料的人抓起來了,現在任何人再去做這樣的事情,都可能被抓起來;但是,本地人吃了這麼大的虧,怎麼能夠放棄,這些東西需要把它記下來,希望有朝一日能還原真相;就像此前武漢花市斷貨,當地人願意把事情曲折地、委婉地表達出來,也可以看成是在高壓下的一種變相抵抗。

稍早前,武漢各大花店出現供不應求的罕見場面。武漢市民張海的父親死於中共肺炎,他對《大紀元》表示,鮮花需求多,是因為湖北有個習俗叫「燒清香」,就是在過年期間親友帶上香、花等祭品去祭奠上一年死去的人。張海認為,武漢市的菊花賣到斷貨,說明武漢去年死亡的人數絕對比它(當局)公布出來的多很多。然而,官方卻把此消息解釋成「報復性消費」所致,讓市民感到異常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