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老人不能打?陸製疫苗安全性存疑

中共疫苗上市,卻將老人排除在接種人群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疫苗上市,卻將老人排除在接種人群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各國也開始接種疫苗,首先接種老弱人群在內的高危人群。不過,中共官媒近日卻發布稱「60歲以上老人和相關病患排除在接種人群之外」,引起外界對中國國產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嚴重懷疑。

中共當局在2020年12月31日,批准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滅活疫苗附條件上市,這是中國首款獲准上市的國產中共病毒疫苗。

中共滅活疫苗上市,與國外的做法不同,最需要優先施打的老年人和相關病患卻被排除在接種人群之外。官方的解釋是有待「進一步臨床試驗」,此舉更加深外界對中共病毒疫苗的懷疑。

中共央視新聞3日發布中共病毒疫苗接種須知,內容包括:一、目前疫苗接種年齡限制為18至59歲,其他年齡段人群需要等待進一步臨床試驗;二、孕婦、哺乳期婦女、藥物不可控的高血壓、糖尿病併發症人員不適合接種。

而且,陸媒報導稱,除了以上限制外,正處在發燒、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亂的人群以及嚴重的肝腎疾病、惡性腫瘤患者等等也不適合接種。

不過,中共當局沒有說明為何把疫苗的接種年齡限制為18至59歲,而中國網友指出真正需要優先施打的是死亡率最高的老年人。

目前正在美國接種的輝瑞COVID-19疫苗,年齡則是設定在16歲到85歲。

法廣分析認為,中共病毒疫苗限制60歲以上人群不能接種,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病的也不能接種,禁忌病症10幾種之多,只有18至59歲這一通常被視為身體健康的人群才能接種,這樣的人群能有一半人嗎?由此帶來的問題是,如何達到群體免疫,如何保護高危人群?否則,這樣的疫苗有何意義?

中國國產疫苗因為沒有完成第三期實驗,加之沒有公布完整數據,一致引起外界對其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嚴重懷疑。

此前,據《大紀元》了解到的情況,在上海,不僅普通市民,連醫護人員也對中共疫苗缺乏信任,從中共病毒疫苗緊急調查反饋來看,有醫院超過九成的醫護人員拒絕接種。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接種過中共「滅活疫苗」的外派中國員工,頻頻出現群體確診。如在安哥拉,至少17名中國員工確診、在塞爾維亞,大約300名天津人確診,他們都在中國接種了中共的疫苗。

北京毒奶粉受害兒童家長郭利本表示,因為疫苗安全的問題,包括原來很多兒童打疫苗致殘致死,所以他身邊的家人和朋友都說拒絕打疫苗。

臺灣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的專家何美鄉博士說,「滅活疫苗」的製作步驟,就是把病毒養出來,然後再殺死,所以臺灣根本不會研發和使用這種「全病毒疫苗」。

美國華特・里德陸軍研究所(Walter Reed Army Medical Center)前病毒專家林曉旭博士也說,「滅活疫苗」的生產過程本身風險很大,首先這些病毒會不會全都被殺死。其二,在殺死病毒過程中,要加入很多化學元素,這些會不會對人體有害有副作用,這些都是問題。也就是說,注射中共病毒疫苗,可能把病毒直接打到人體裡,或會引發一些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