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共和黨:拜登重回支持中共模式

共和黨議員表示,拜登政府甫上任已再度回到「支持中共崛起」的模式。圖為2015年9月,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左)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華盛頓舉行的國宴上。(Paul J. Richards/AFP via Getty Images)
共和黨議員表示,拜登政府甫上任已再度回到「支持中共崛起」的模式。圖為2015年9月,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左)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在華盛頓舉行的國宴上。(Paul J. Richard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謝佳宣/編譯】美國眾議院保守派議員正在對民主黨總統拜登發起立法攻勢,以揭露拜登在面對中共威脅時的膽怯軟弱,及他和中國共產黨之間的密切關係。

據布萊巴特新聞(Breitbart News)報導,眾議院保守派共和黨議員最大的核心小組「共和黨研究委員會」(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RSC)週二(2月16日)開始回應拜登的政策,他們將在整週內推廣訊息,提出一系列旨在遏制中共影響和侵略的提案。

「共和黨研究委員會」主席班克斯(Jim Banks)表示,他們計畫在重大問題上頻繁進行突擊立法行動,以對抗拜登從白宮和民主黨議員在國會推行的議程。RSC準備了至少17個提案,以闡明中共對美國的威脅。

班克斯說,「拜登政府幾乎取消了川普政府對中國(中共)採取的每項強硬行動,並且已經明顯表現出『回到支持中(共)國崛起』的策略模式。」

「它(中共)是美國和全世界自由和繁榮的最大威脅」,班克斯說,美國把中共當成競爭對手是不夠的,如果美國不能繼續川普政府對抗中共的做法,美國將嘗到嚴重後果。

RSC在6頁的備忘錄上闡述,川普與拜登在對中共的理念和方法上截然不同,並指出拜登從執政的第一週,就減弱了美國在環太平洋政策的角色,並賦予中共力量。

備忘錄寫道,拜登上任第二天簽署一連串對中共有利的行政令,如:一、美國重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該組織曾努力掩蓋中共病毒(武漢病毒)疫情的來源是中國;二、允許中共和俄羅斯公司進入美國電力網路,撤銷川普禁止中俄參與國家能源供應的命令。

此外,拜登提名的商務部部長候選人雷蒙多(Gina Raimondo),拒絕讓華為留在商務部的出口管制黑名單上,該黑名單可防止華為使用美國的技術。拜登還把禁止美國資本投資中國軍工企業的行政令,延到5月實施。

拜登政府與中共廣泛接觸

「共和黨研究委員會」還指出,拜登政府官員與中共的淵源,被點名的官員包括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商務部長被提名人雷蒙多、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被提名人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和負責政策的國防部副部長被提名人卡爾(Colin Kahl)等。

換句話說,拜登政府與中共的關聯遍布整個聯邦政府,從白宮到中情局到國務院,再到美國國防部和國土安全部,甚至到財政部和商務部的高級職位。

眾議院保守派這項行動的時間點,正好是拜登上週與習近平進行首次通話之後。外界迄今對他們兩人的通話內容不甚明瞭。

共和黨掀立法攻勢

班克斯的團隊表示,保守派希望與中共對抗,而拜登只是希望與中共進行純粹的競爭,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中共不會公平競爭;往好的方面說,拜登政府沒有關注中共問題;但從壞的方面說,是處理不當。

班克斯等保守派議員打算提出的法案包括:停止資助中共軍隊;限制中資收購;禁止拜登解除川普政府對中共軍企的制裁;禁止拜登解除華為禁令,除非華為不再為中共服務;要求在美國的中國簽證持有者,向國土安全部報告從中共處獲得的資金;要求孔子學院更透明;要求每年從外國政府獲得5萬美元以上資金的智庫和非營利組織,公開相關訊息;阻止拜登解除禁止中俄參與美國能源網路的命令;美國納稅人的錢不論在世界任何地方用於協助中共時,都應進行調查和報告;把美國從世衛永久除名,因為該組織明顯受到中共的影響;頒獎給最初發現中共病毒的武漢醫生;阻止中共官員和中共高層進入美國,直到中共停止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