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陳時中爆:買德500萬劑BNT疫苗 遭中共阻擋

德國BioNTech公司的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 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國BioNTech公司的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 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原先向德國BioNTech公司採購500萬劑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卻因中共介入而生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7日首度證實,疫苗本來已經快簽訂、新聞稿都寫好了,但因中共政治力介入,導致無法完成簽約。

陳時中在去年曾宣布,臺灣預計向國際洽購2千萬劑疫苗,其中約500萬劑透過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取得,並洽購1千萬劑AZ疫苗以及500萬劑「其他廠牌」疫苗,但這500萬劑遲遲沒有下文。

陳時中17日接受電臺專訪時首度證實,臺灣早在去年就和德國BioNTech公司直接洽購500萬劑疫苗,由於BioNTech將臺灣在內的大中華地區代理權,都授權給中國的上海復星醫藥公司,因此在談判過程中,一路都很擔憂會不會有外力介入,所以才遲遲未公布廠牌。

陳時中說,去年底眼看簽約在即,雙方已正在互相檢視新聞稿,他在記者會中被問到疫苗購買進度時,曾幾度想透露此事,但最後仍忍住沒講出來,想不到對方就在簽約前夕急踩煞車,想必是「有人不希望臺灣太高興」。

他透露,對方的理由有2個,包括公司內部有意見,以及牽涉國際疫苗分配,所以需要再等等。目前雙方的換約進度停滯,會持續溝通。

後續被外界批評在疫苗議題上不夠透明,陳時中說自己也只能苦笑,「我是有苦難言」,該合約至今沒有完成簽約,因此也沒有毀約問題,但他坦言,這確實打亂了臺灣在疫苗上的布局。

陳時中說,疫苗、抗病毒藥物都是今年相當重要的課題,臺灣早在去年3月就超前部署,在研發小組中設置疫苗組,6月就和各國原廠聯繫,但當時很多疫苗仍停留在動物試驗、一期臨床試驗階段,指揮中心除了詢問專家對於4類疫苗的看法,也準備好疫苗購買的法律程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