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各國開打疫苗 陳時中:明年過年或可出國

【記者賴玟茹、徐翠玲/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 16日境外、本土零新增確診個案,連續4天零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很久沒有這麼長了,追溯上次紀錄是8月23日至8月28日,當時是連續6天零新增,最長紀錄則為13天,希望能繼續維持歸零,特別是本土個案,境外個案則較難掌握。

世界衛生組織(WHO)15日批准牛津(AZ)疫苗緊急使用許可,首批將分配給臺灣20多萬劑牛津(AZ)疫苗。至於疫苗何時能夠抵臺,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說,「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有跟指揮中心聯繫,但尚未告知確切配送的數目,還需要完成一些文件和程序,接著就可以展開配送。陳時中補充,有些資料需要填報,目前正在填報中。

國內疫苗一旦開打後,明年過年是否就能出國?陳時中表示,「大家都很期待啦」,但這種很難說,就客觀情況來講,世界各國都在施打疫苗,各單位在執行管制方案都比較成熟;病毒散播上,全世界都在趨緩中。他強調,先決條件還是要看病毒變異情況,且施打前後,有一段時間大家還是要嚴格遵守防疫新生活,才能讓蔓延速度趨緩。

臺灣輸出1病例至越南 在臺感染可能性不高

針對越南日前發布一例臺灣輸出個案,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有請警政協尋,針對個案的足跡確認,與個案自述疫調一致,也就是離臺前兩週都在家,外出時也是跟男性友人開車外出,該男性友人的血清和鼻咽採檢也都是陰性。

莊人祥指出,個案去越南之前,1月16日在醫院採檢陰性,1月18日到越南採檢也是陰性,可顯示個案在臺不會造成其他人感染。至於是否有人傳染給他,目前找到唯一接觸者也是陰性,評估在臺灣感染的可能性不高。

全國4,346所高中以下學校噴藥防疫

高中以下學校將於22日開學。為防止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環保署16日表示,已在過年連假期間,與地方防疫消毒大隊對全國4,346所高中以下學校及公立幼兒園進行消毒工作,包括在校園周邊、校內戶外公共空間噴藥消毒,讓學生安心上學。

環保署指出,防疫消毒大隊將負責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及公立幼兒園周邊公共環境消毒作業,包含運動場、川堂、洗手臺、廁所、溜滑梯遊樂設施等。2月10日至16日已完成557所學校周邊環境消毒,預計開學前將完成全國4,346所高中以下學校及公立幼兒園周邊環境消毒工作,同時由學校進行校園教室內部空間整潔工作。

大專院校部分,將由教育部督導各校委託合格清潔業者對校園消毒,同樣也是在開學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