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進口中國疫苗?專家:勿隨中共炒作

中國疫苗採傳統的滅活疫苗方式,一般要5至10年以上,但中國卻只花了不到1年就生產出來,專家認為安全性值得懷疑。圖為中國科興疫苗。(中央社)
中國疫苗採傳統的滅活疫苗方式,一般要5至10年以上,但中國卻只花了不到1年就生產出來,專家認為安全性值得懷疑。圖為中國科興疫苗。(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國近日破獲多起假的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案件,當中更查扣近3千支生理食鹽水冒充的假疫苗,引發外界關注;對比臺灣,卻有許多政治人物積極呼應進口中國疫苗。對此,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臺灣疫情控制得宜,不必要炒作進口中國疫苗;若這些人信任中國疫苗,「那就請自己到中國打」。

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及經濟部國貿局公告之「大陸物品不准許輸入項目彙總表」當中的規定,臺灣其實一直沒有開放中國製的血清、血液製劑及疫苗進口;並不是因為這次疫情的關係,而是臺灣長期以來都對中國的製程有疑慮,再加上中國過去有許多疫苗都發生問題,所以臺灣一直以來都沒有開放進口。

減毒疫苗研發時程長 效用須經嚴謹評估 

中國疫苗廠商大多研製減毒疫苗,像是中國北京科興生物技術公司(Sinovac Biotech)、國藥集團、武漢生物製劑研究所(Wuhan Institute of Biological Products)/中國醫藥集團(Sinopharm)等公司。

減毒疫苗是生產疫苗公認的方法,像是流感、A型肝炎等疫苗,已經被廣泛使用數十年,但將整個病原蛋白打進人體,還須將病毒充分滅活後,誘導人體出現微弱的免疫反應才行;疫苗製程必須非常嚴謹,並須經過嚴格測試以確認其安全性及有效性,這也讓研發時程相對較長。畢竟一旦失誤,等同於將病毒打進健康人體內,其風險極高,目前也只有中國、印度等國,以這樣的方式研發中共肺炎疫苗。

中國疫苗不到一年就生產出來  專家認為不合理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說明,中國疫苗的設計概念不同,採傳統的滅活疫苗方式,比歐美疫苗的mRNA技術要保守、穩健;但也因為傳統,而忽略了其生產出來的疫苗,需要更多時間來做人體試驗評估,一般要5至10年以上;為了因應疫情須加快速度,才會有mRNA 的升級版技術出來,但中國卻只花了不到一年就用傳統方式生產出來,實在不合理。他並表示,「要顯示自己很厲害,也該拿出證據嘛!」

臺灣疫情控制得宜 專家:不必隨中共炒作疫苗

近日中國公安機關破獲多起黑心商人販售假疫苗案件,逮捕80餘名嫌犯,並扣查將近3千支生理食鹽水冒充的假疫苗;反觀臺灣多名政治人物公開表態,臺灣也應該跟進輸入中國疫苗。對此,李酉潭認為,臺灣疫情控制得宜,不需要跟中國一樣的態度,炒作、質疑為何不進口中國疫苗。

李酉潭說,中國大陸雖然形式上管制得非常嚴,但因為中國極權專制下,很多中國人民活得很辛苦,也讓人民道德無底線,能造假就造假,反正打生理食鹽水不會死,中國人民也就用生理食鹽水造假成疫苗;但打了生理食鹽水雖然不會死亡,也根本沒效,卻會讓人誤以為已經打了疫苗有了保護力,甚至可能到處亂走。

李酉潭說,若這些人對於中國感到信任,「那就請自己到中國打,我們巴不得讓他們先去當試驗品」,如果有臺灣人主張要讓中國疫苗進來,這些人應該自己去中國大陸施打,另若這些人想要進口中國疫苗,也應讓他們先登記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