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時間洪流中的永恆 最古老機械錶品牌——寶珀

當屬世界上第一只為蛙人設計製造的潛水機械錶——寶珀五十噚(Fifty Fathoms)。(Shutterstock)
當屬世界上第一只為蛙人設計製造的潛水機械錶——寶珀五十噚(Fifty Fathoms)。(Shutterstock)

文/李伊芙
腕錶的指針,不會因為任何人而駐留、逆轉。它規律地順時鐘而行,隨同錶盤上各類精密零件連動的運作,繁忙且毫不停歇,堅定不移地記載著歲月痕跡。

有人說:「戴錶的人,未必真正地懂錶。」也有人說:「手錶不就是一種工具。」鐘錶界跨越幾世紀的演變發展,從懷錶、機械錶、石英錶到電子智慧錶,過程中錶業雲起波瀾、歇業或崛起、停工或復工,承載著眾多歷史,有鐘錶師們精湛工藝的輝煌期,也有今日大量生產的石英微電子科技時代。

機械錶的沒落與復興

仔細查閱,1970 年代一場「石英風暴」,造成瑞士機械錶廠商紛紛倒閉,因為電力驅動指針走時的石英錶製造成本低、容易量產,市占率快速超越機械錶,致使機械錶開始走向沒落。

然而,今日廣為流行的智慧型電子錶使用電池,內建機芯一般不到幾年就會耗損。雖然擴充了道路導航、接聽手機電話等功能,但電力續航力不佳,加上不斷推陳出新,消費者經常面臨汰舊換新的壓力。

從組裝和調節機芯,到配備錶盤、指針、錶殼和手鍊,寶珀的每一步都需要製錶大師的高度注意力和靈活的巧手。(Shutterstock)從組裝和調節機芯,到配備錶盤、指針、錶殼和手鍊,寶珀的每一步都需要製錶大師的高度注意力和靈活的巧手。(Shutterstock)

反觀機械錶,內部機芯零件精巧細緻,不用依賴電池,單純運用機械原理就能讓一只手錶運行10年以上。這一切仰賴的全是製錶師的手工工藝,耐心磨製、依序組裝、不容許錯誤的製程。

也許是這樣精湛的工藝令人難以忘懷,機械錶在1980年代後期再度重生,重新定義為高端奢華的精緻工藝品。

有別於快速流行的商品,機械錶逐漸成為錶迷們的收藏品。其中最耐人尋味的,而且有著悠久歷史傳奇故事的,當屬世界上第一只為蛙人設計製造的潛水機械錶——寶珀五十噚(Fifty Fathoms)。

世界首枚潛水錶傳奇 寶珀五十噚

在潛水界,「寶珀五十噚系列」是經典之作。或許有人不解:「寶珀五十噚」不是最早出現的潛水錶,為什麼被稱為「潛水錶之父」?這主要歸功於它的設計基點是專為保護潛水員的生命安全而做,而其研發的多項專利技術至今仍是潛水錶的典範。

寶珀五十噚問世後除了專門供應給軍方,也在潛水用品店而非一般錶店販售。(Shutterstock)寶珀五十噚問世後除了專門供應給軍方,也在潛水用品店而非一般錶店販售。(Shutterstock)

1996年,瑞士鐘錶聯合工會發布NIHS92-11(ISO 6425)潛水錶規範,其中多項規範與寶珀五十噚的規格相同。舉例來說:現代的潛水錶基本規格要求防水深度至少100公尺,而寶珀五十噚在1953年誕生時已經具有此規格了!寶珀五十噚問世後除了專門供應給軍方,也在潛水用品店而非一般錶店販售,可見其在潛水運動領域的專業。

回顧1950年代,當時的潛水運動還是屬於高危險性的活動。法國軍官戰鬥潛水員(combat swimmers)的隊長羅伯特.馬魯比耶爾(Robert Maloubier)上尉和克勞德.里法德(Claude Riffaud)中尉苦思如何讓潛水員配戴一款下水仍然擁有清晰畫面、防水和計時的潛水錶。

這兩位軍官最先是去拜訪法國頂級製錶廠LIP,但該廠表示:「潛水錶沒有發展性。」他們轉為尋求寶珀(Blancpain)製作的意願。恰巧當時寶珀執行長也是一名業餘潛水的愛好者,他相當願意研發潛水錶。由此而促成了寶珀五十噚的誕生——專為法國軍方(法國精銳軍事部隊)設計的潛水錶。

第一只寶珀五十噚系列腕錶寬度為42公釐,在當時算是大型的潛水錶,黑面錶盤,有夜光指針和螢光材料的標記,在不可見光的深水內都有可讀性。防水功能考量的是錶冠須夠緊密,才能確保錶殼完整密封不滲水。

寶珀為了突破防水的限制,全世界首項專利設計就是雙重密封錶冠,使用雙「O」形防水錶圈固定防止受力扭曲產生錯位,並採用自動上鍊的機芯,減少手動上鍊對錶冠頻繁受力的磨損。

當時潛水員下水後,首要考量的就是防水性和浮出水面的時間。那時入水極限深度是 50 Fathoms(91.5 公尺),是一支氣瓶的時間。

研發專利 工藝技術不斷精進

寶珀全世界首項專利設計「旋轉錶圈」,可以與錶內分針對準,便於計算在水中的潛水時間,或者升出水面應該減壓的停留時間。同時,寶珀也考量到錶圈意外旋轉會導致計時有誤,造成潛水員生命威脅,因此增加專利設計——鎖定功能,而後延伸研發成「單向旋轉式錶圈」讓防水性更上一層樓,成為當時各大錶業品牌跟隨效仿的功能。

「單向旋轉式錶圈」有三角形等象徵標誌對準分針,便於潛水者在水中計算出安全停留時間、減壓時間,這在1950年代對軍方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技術突破。(Shutterstock)「單向旋轉式錶圈」有三角形等象徵標誌對準分針,便於潛水者在水中計算出安全停留時間、減壓時間,這在1950年代對軍方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技術突破。(Shutterstock)

寶珀五十噚腕錶在後續研發上,也不斷精進。1950年代後期,寶珀提供給軍方戰鬥潛水員一種特殊功能腕錶:如果錶殼內檢測到水分,錶盤6點鐘位置的圓盤指示器將會改變顏色,藉此提醒潛水者出現進水問題,這對錶款安全性又是另一項突破性的專利設計。

1970年代後期,寶珀五十噚系列發展出錶背藍寶石水晶底蓋,可以欣賞機芯上精緻細膩的工藝,是其他潛水錶難以匹敵的獨家技術。寶珀五十噚不只是軍用潛水腕錶的首選,也受到其他潛水員的喜愛。

水肺發明人雅克.庫斯托(法語:JacquesYves Cousteau)與他人合作拍攝深海紀錄片《寂靜的世界》(The Silent World)獲得奧斯卡獎,在其經典潛水場景中就可以發現寶珀五十噚的蹤影。

製錶原創工藝代言人

機芯是機械錶的靈魂,磁力是機芯的天敵。寶珀在早期製錶時就克服磁力困難,在機芯的研發上孜孜矻矻地精進,低調樸實的作風,只為打造一只只可靠堅韌、堅固耐用的錶款。

近代,寶珀花費多年研究中國萬年曆,打造一款世界上第一個自動上鏈的陀飛輪萬年曆錶;其他首創還有世界最薄追針計時碼錶、最小月相的錶款等,並且仍有申請結構專利的嶄新設計;著名錶款寶珀1735 超複雜腕錶(1735Grande Complication),更是須耗費一年以上才能生產一只。

為了因應市場的變化,寶珀已經走向高端、精緻奢華的典藏路線,但它為蛙人研發潛水錶的精神,不隨歲月更迭仍堅持不懈的精湛工藝、持續不斷的創新,是它能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最佳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