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農藥實名制引反彈 立委籲改推農民福利卡

民進黨立委18日舉行「照顧農民,福利卡贏實名」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18日舉行「照顧農民,福利卡贏實名」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賴玟茹/臺北報導】農委會預告今年7月起將推動「農藥實名制」,引起農民反彈。民進黨立委鍾佳濱1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該項政策的問題不在實名制,而在如何識別農民身分;建議農委會能整合農業30多項農民福利政策,改推「農民福利卡」,讓政府資源確實到位。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邱志偉及郭國文,18日舉行「照顧農民,福利卡贏實名」記者會,並邀請農委會代表等與會。植物保護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輝煌表示,農藥實名制造成農民與販售業者極大的困擾,每天呈報數據也將造成人力浪費。

鍾佳濱表示,農委會預告今年7月1日起實施「農藥實名制」,引起農民與農藥行的質疑,但問題不在實名制,而是如何辨識農民的身分。農民若要申請補助,常需大費周章填寫各種證明文件,他建議農委會推出農民福利卡,由各地農會負責確認或異動農民的基本資訊,農民也能透過福利卡取得政府各項補助。

郭國文說,國家有越來越多資源挹注到農民身上,但現行申請各種補助行政作業繁瑣,盼未來能透過一張卡整合國家資源。

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解釋,實名制的一個重要目的,是希望能更清楚掌握農民的用藥習慣,並精準地輔導;在農藥實名制上路前,農委會自2月底會開始舉辦多場公聽會及座談會,聽取各界聲音。他表示,從去年開始,農委會已在構思如何用農民福利卡來達成簡政、便民的效果,會再積極研議相關事宜。

農委會推實名制服務農民

農民卡最快明年上路

為讓農政措施服務實耕者(農民),農委會積極推行「實名制」,包括今年元旦起開辦農民退休儲金,及農藥實名制。陳駿季表示,目前農委會透過10幾個施政主資料庫落實農業實名制,累計掌握數十萬名實耕者資料;農民卡仍待各項細節整備完全後,才會推行。最快明年上路。

陳駿季表示,農民卡仍在籌備中,這也是農委會規劃整合各項補助資源,同時結合農民種植、生產資材購買狀況,讓農委會有政策執行得更精準、服務實耕者更到位的政策表現,農民卡可能是有形的卡,也可能是無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