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暴風雪冰封 台塑德州廠停工1至2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國產油重鎮德州受暴風雪侵襲,油井與煉油廠紛紛停產,台塑19日指出,台塑美國德州廠於16日暫時停工,預估停工時間將達1至2週,而公用廠則於18日恢復供電,其餘各廠則視情況陸續復工,實際損失尚待評估。

近日美國德州遭遇百年來最嚴重的暴風雪侵襲,能源產業受冰封影響,使油井與煉油廠紛紛停產,美國石油日產量減少約400萬桶。

台塑美國德州廠也受到暴風雪影響,16日發生不可抗力因素決定暫時停工,台塑表示,斷電造成機器設備無法正常啟動,以及管線受到冰封影響,使上游煉油和烯烴設備接連停工,下游也跟著缺料,其中公用廠已於18日恢復供電,配合當地政府政策優先供應民生用電,其餘各廠將視後續氣溫回升狀況陸續復工,預估這次停工時間約1至2週,實際損失狀況尚待評估。

據報導,市場預期美國出口到亞洲的原料減少,台塑最新的石化報價,LDPE(低密度聚乙烯)、HDPE(高密度聚乙烯)和LLDPE(線性低密度聚乙烯)等品項報價走揚。

墨西哥大規模停電 盼德州州長撤限氣令

受到強烈寒流影響,墨西哥至少有26州出現停電現象,預估損失達數十億美元,而墨西哥60%的電力供應均依靠天然氣,其中80%的天然氣來源,大部分來自美國德州,一旦德州管道凍結,墨西哥很快就陷入了大麻煩。

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17日下達命令,要求向州外出口天然氣的德州生產商,將天然氣出售至21日為止。對此,墨西哥政府18日表示,正在努力溝通來撤銷這項限制天然氣出口的命令,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表示,「我們正執行外交工作,以免發生這種情況」、「這不僅影響墨西哥,也影響了聯盟中的其他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