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季稅前利益衰退98% 台塑:下半年谷底反彈

台塑公司10日在臺北召開股東常會,由台塑公司董事長林健男(圖)主持。(中央社)
台塑公司10日在臺北召開股東常會,由台塑公司董事長林健男(圖)主持。(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在股東會表示,今年石化景氣雖不容樂觀,因為下半年仍有貿易戰、ECFA等4變數,但台塑仍積極進行海內外擴建與投資,總金額折合新台幣約1,450億元。另外,環團也在股東會場外及會上進行抗議台塑將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設廠計畫,要求終止該計畫,林健男僅說,台塑並未投資路州開發案。

林健男說明,第一季受疫情蔓延,及原油價格崩盤,因此各主要產品價格下跌,利差減少,台塑本業獲利25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52%,加上認列轉投資損失24億元,因此合併稅前利益只有1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幅衰退98%。

展望下半年,林健男認為,隨著疫情進一步的緩和更多國家已經解封,全球經濟已經有復甦,石化產品需求的提升,有利帶動石化產品價格的上漲。預期下半年在銷售價格及數量同步上揚下,且第三季有33億元現金股利,業績可望「谷底反彈」,且優於上半年。

林健男強調,不過,由於未來3年全球新增石化產能大量開出,且開出產能大於需求成長速度,因此預期今年石化業景氣「不容樂觀」。

另外,台塑將在美國路州聖詹姆斯郡投資94億美元(約新台幣2,800億元)推動「陽光計畫」,環保團體指控這個面積廣達97公頃,該計畫一旦完工,將會是北美最大的塑膠工廠園區,對當地環境會造成嚴重破壞並威脅民眾健康。

以小股東身分參與股東會的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台塑路州設廠計畫預計帶來每年高達1,300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相當於3.5座燃煤電廠),在全球已面臨氣候緊急狀態的此刻,勢必導致氣候變遷雪上加霜。

林彥廷說,特別是台塑設廠計畫預定地所在的聖詹姆斯郡,其地質主要為溼軟的沼澤泥地,這樣的氣候條件與地理環境加乘影響下,在此投資鉅額興建此等規模的硬體工業設施,恐讓股東們的投資真正是「丟到水裡」。

林彥廷強調,加上美國路州居民與環保團體,已分別就本投資案的兩項開發許可單位提起訴訟,分別是路州環境部門核發的空汙排放許可與美國陸軍工程兵團未揭露本開發案對環境與當地居民的健康影響,及未審慎考量對當地奴隸墓地文化資產的破壞。

林彥廷表示,這些資訊,台塑集團有義務讓股東們清楚知情。股東們也有責任督促台塑集團終止本開發案,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不要讓每年的配息收益,源於破壞各國的環境與壓迫弱勢。

對此,台塑表示,環團抗議錯對象了,此案是台塑石化投資,在美國合法通過環評,目前都還沒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