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名列富商筆記本82次 前地方檢察長羅榮乾移送監院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法務部調查檢調人員與佳和集團董事長翁茂鍾不當接觸案,查出曾任地方檢察長、高檢署檢察官的羅榮乾有最多的不當接觸次數,包含飲宴74次、收受襯衫餽贈8次16件;雖未直接承審翁茂鍾相關訴訟案,但涉訟期間仍有頻繁接觸。檢審會19日決議,將他移送監察院審查。

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與翁茂鍾過從甚密,於去(109)年8月遭監察院通過彈劾,而在調查過程中,更在翁茂鍾的筆記本中發現眾多司法及檢調人員的姓名,詳細記錄了不當接觸的過程。法務部1月公布首波調查報告,認定羅榮乾違失情節重大,有移付司法懲戒必要,因此送請檢審會審查。

檢審會19日開會討論,並通知羅榮乾到會陳述意見,但羅榮乾因家人健康因素無法出席,僅提出書面說明。羅榮乾表示,他若與翁茂鍾有不當交往,不會逃避處罰,但他們只是臺南同鄉,並非關係密切的摯友,且2人吃飯的次數寥寥可數,不知自己的名字為何會出現在翁茂鍾的筆記本那麼多次,2人之間也絕無不法,無愧於天。

最終,檢審會決議將羅榮乾移送監察院。不過,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曾指出,法務部已將羅榮乾移送懲戒,但他卻已退休並領著退休金。而真正的問題在於退休的時間點,高檢署在監察院公布石木欽案調查報告的隔天就替他向銓敘部提報退休,並於4天後火速生效,當初為了防止「涉弊就趕緊退休」而修正的《法官法》恐成為笑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