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引爆美中衝突 臺海可能性大於南海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年初公布報告,首次將美中為臺灣爆發嚴重危機,列為全球潛在衝突中最高級別。圖為美國尼米茲號航母。(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年初公布報告,首次將美中為臺灣爆發嚴重危機,列為全球潛在衝突中最高級別。圖為美國尼米茲號航母。(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年初公布報告,首次將美中為台灣爆發嚴重危機,列為全球潛在衝突中最高級別。多位美國前官員18日也表示,台灣是美中最可能爆發軍事衝突的熱點,由於台灣是中共的核心利益,中共也決心要統一台灣,此時共軍機頻擾台灣,恐導致「意外」發生。

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18日舉辦線上聽證會,多位前官員與學者受邀出席,討論如何嚇阻中共侵略台灣。USCC委員黃之瀚(Alex Wong)表示,外界對美中兩大強權爆發衝突的可能性有諸多討論,甚至有人認為衝突無可避免,在所有可能衝突熱點中,台灣海峽會排第幾名。

前國防部淨評估辦公室軍事顧問許卡特(Thomas Shugart)認為,他會把台灣擺在首位,而且威脅遠高於南海,原因是國共內戰本質上尚未結束,中共在南海也沒有投入那麼大的資源。

美中價值相左反應在台灣 恐導致衝突

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議題資深顧問林柏寧(Bonny Lin,音譯)也認為,台灣是美中首要的衝突熱點,原因是中共將台灣視為核心利益,北京也決心要統一台灣,過去1年的時間裡,台海的衝突趨勢也迅速升級。

「從北京的角度來看,(台灣)根本上關係到中共的合法性基礎;從美國的角度來看,台灣與其民主價值觀聯繫在一起,並讓華盛頓在亞太地區的利益中發揮重要作用」,美國在台協會前台北辦事處副處長葛天豪(David Keegan)表示,這兩種相反的觀點可能導致衝突。

他表示,中共軍機頻頻擾台,每當飛近台灣防空識別區時(ADIZ)時,台灣空軍都必須派機驅離,這可能有發生「意外」的風險。在目前氛圍下,類似意外可能無法像2001年美中軍機南海擦撞事件一樣,能透過談判讓情勢冷卻,「這真的讓我很擔心」。

要讓外界相信 美國會介入台海危機

至於如何避免台海發生衝突,斯坦福大學中國軍事安全政策研究員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認為,加強台灣與其他國家的連結,是對嚇阻中共的最有效力量,因為北京將會意識到,他們不只要對抗美國,還得對抗台灣的盟友。

不過她認為,除非發生一些重大變化,例如台灣宣布獨立,否則共軍在確保攻台的軍事行動一定能成功之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該不會對台動用武力。

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學者祈凱立(Kharis Templeman)也認為,若要嚇阻台海發生危機,關鍵在於要讓外界相信,美國會對中共的脅迫行徑採取行動。

他建議,應透過非軍事連結增加美國對台承諾的可信度,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應盡快與台灣展開雙邊貿易談判,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計劃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應該讓台灣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