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澳智庫:中共收購海外資產 支撐全球軍事擴張

圖為示意圖。(Tang Chhin Sothy/AFP/Getty Images)
圖為示意圖。(Tang Chhin Sothy/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發表最新報告警告,中共正透過「一帶一路」等海外投資,收購海外戰略港口建立「戰略支點」,以支撐全球軍事擴張,進而達成「區域控海,跨洋投送」,呼籲澳洲當局應了解中共與國有企業之間的關聯,並聯同美日政府制定戰略,應對中共的海外收購。

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17日發表一篇《跨越海洋:中共海軍擴張背後的港口運營商》報告,探討中國的兩大海上國有企業,包括中遠集團(COSCO)和招商局集團(CMG)與中共高層之間的關聯。

報告對中共在海洋與港口的「擴張行動」發出警告,指中共愈來愈願意展示其政治及軍事實力,同時獲得在海外投資關鍵基礎設施的支持,更加傾向將其軍事力量擴張至海外,迫使和吸引其他國家接受中共所要達成的目標。

報告提到,中共近年改變海外擴張策略,透過投資或收購海外港口等軍事基建,建立「戰略支點」去支援自己全球軍事版圖,但過去研究主要集中中共在「一帶一路」的經濟利益,卻忽略了收購這些港口後,如何支撐共軍在海外的部署。而且這些大規模投資,背後通常涉及秘密或欺詐行動,試圖操縱外國政府以推進中共的利益。

報告表示,中國國有企業在中共的「一帶一路」上發揮著關鍵作用,除了獲得大量的補貼資金之外,國有企業都必須有中共委員會和眾多黨支部,以確保商業策略與共產黨的指示一致;其中中遠集團和招商局集團的公司內部,還有許多準軍事人員,有能力與中共領導密切聯繫。

報告還提到,有證據顯示中遠集團、招商局集團等國企,支持共軍的軍事行動與「灰色地帶活動」(grey-zone activities),積極投資澳洲及其他國家的戰略基建,故建議澳洲當局評估中共中資對澳洲戰略基建的威脅,並促請當局聯同美日政府制定戰略,應對中共海外收購。

報告也呼籲,澳洲政府應加快工作,應對中共對關鍵基建投資帶來的風險;且澳洲國防部必須深入了解中國國營企業和民兵的運作方式,並預測他們將執行的任務及指揮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