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安人士異動 學者:總統整頓情治系統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國安人事異動,國防部長嚴德發轉任國安會諮委,新任國防部長由國安局長邱國正接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陸委會主委職務由前國安會諮委邱太三接任。對此,臺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21日臉書表示,美中臺新型態,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理解充分,可讓研判更精準。

范世平指出,長期以來,外交、軍方與情治是「藍到出汁」單位,外交人員多出自國民黨黨校的政大,國軍則是黨軍,情治單位自詡是「領袖」(兩蔣)耳目。前總統陳水扁執政8年,此三單位都無法掌控。他認為,政治信仰藍綠無所謂,重點要忠於國家,服從人民選出的總統,保衛臺灣利益與安全,更不能變紅。最近國防部軍情局五處前少將處長岳志忠、上校張超然被中共吸收,顯示情治單位已被滲透。

范世平提到,總統蔡英文第一任期基本上可掌握外交與軍方,唯獨情治單位針插不透,他呼籲須在第二任期整頓情治,而國安單位長期保守與傳統思維,造成情報研析無法突破。

范世認為,面對新型態美中臺三邊關係,陳明通理解充分,讓研判更精準,成為繼許惠祐後的第二任文人國安局長,「但這位子不是每個人敢坐」,因為「山上」山頭林立,陳強勢霸氣,相信能穩定軍情陣腳,也可進行較大改革,帶來有異於軍人的新思維。

國安局編制1‚500人,下轄10個處,有槍、特勤、科技及海外特派員,陳明通有更多發揮空間,不過接掌國安局就不能隨心所欲公開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