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嚴加管控 中共再宣傳「民企跟黨走」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國新年前後,中國媒體再度高調宣傳「民營企業『跟黨走』」,分析人士表示,中國民營企業家被中共死死管控。

2月以來,有關民營企業「跟黨走」的宣傳見諸報端,包括:剛獲釋的國美集團創始人黃光裕內部信中大談「愛國愛黨」;2月22日「上海松江區工商聯主席班子引導企業聽黨話、跟黨走」;廣東商會「確保商會發展方向正確、聽黨話、跟黨走」;2月20日報導稱福建泉州市安溪縣的民營企業「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甘肅蘭州中共黨委2月9日召集民營企業家開座談會;湖南長沙中共黨委定期給民營企業家開座談會等。

前中國民營企業家:民企被中共控制

黃光裕2010年以非法經營罪、內幕交易罪、單位行賄罪被判14年,之後獲減刑。黃光裕獲釋2天後就給國美集團發出內部信,稱他「現在更深刻地領悟到企業愛國愛黨的意義。」被中國各媒體高調宣傳。

前青海省政協委員、民營企業家王瑞琴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口中說著「愛國愛黨」的黃光裕就是一個模範企業家的樣板。「民營企業一定要聽黨話跟黨走,老老實實地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如果(跟黨走)走不動的話,這些大老就是你的下場。」她說。

王瑞琴表示,「任何企業家或企業行為,假如對政府構成威脅,(中共)絕對會將所有的手段都用上,立刻讓企業消失、讓企業家家破人亡,」中共希望能將企業影響力牢牢握在手中,因此會安排企業加入由黨控管的各式組織,將其納入黨的管理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