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邀馬英九出席228紀念會挨轟 北市府:盼相互體諒理解

北市府將舉辦228事件74周年和平紀念會,預計將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前總統馬英九(前)等人出席演講。(中央社)
北市府將舉辦228事件74周年和平紀念會,預計將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前總統馬英九(前)等人出席演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北市政府將舉辦228事件74周年和平紀念會,預計將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前總統馬英九等人出席演講,但協辦的獨派團體台灣國家聯盟表示,拒絕參加這種美化加害者的活動。對此,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昨(22)日回應,盼能藉此促進相互體諒、理解,逐步弭平過去的仇恨。

「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發起人之一、人權律師李勝雄21日表示,二二八紀念日除了追思受難者外,更要追求歷史真相、要求加害者道歉,國民黨及加害者有責任必須承擔;但曾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從未對此道歉,也非現任總統,竟受邀出席演講美化國民黨,非常不適當。他揚言,他與部分民間團體將退出這個活動來抵制。

對此,蔡炳坤表示,今年的二二八和平紀念會是由臺北市政府主辦,協辦之一的台灣國家聯盟希望邀請賴清德,另一協辦單位臺北市二二八協會相關人士則盼能邀請馬英九。他強調,馬英九從總統任內至卸任後,都會參加相關活動並關心受難者家屬,市府基於創造共融社會的立場邀請兩人出席,盼藉此能讓臺灣社會更加相互體諒、理解。

不過,臺北市議員王世堅表示,這很明顯是市府將責任推給活動協辦單位,尤其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會這樣的活動,如果沒有市府同意,甚至是經過最高層默許或批准,協辦單位怎麼敢去邀請國民黨人士參加。他認為,背後的目的很可能是市長柯文哲要跟國民黨交好,利用重大議題邀請國民黨領袖露臉,藉此洗白,不應拿歷史傷痛當祭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