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王毅要美停止貿易戰 專家:不可能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昨(22)日說,呼籲美國停止縱容,甚至支持「臺獨」分裂勢力,停止在香港、新疆、西藏等中國內部事務上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對此,我外交部表示,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這是事實、也是現狀。此外,王毅還呼籲拜登推翻川普時代「對中國產品加徵的不合理關稅」,財經專家吳嘉隆則表示,貿易戰沒有退路,美國一定會重挫中共傲慢虛張聲勢的畫皮。

王毅22日在北京出席「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致詞表示,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中美不干涉彼此內政,美中需打破各種「對華錯誤認知而人為砌起的高牆」,呼籲拜登推翻川普時代「對中國產品加徵不合理關稅、放棄對中國企業和科研教育機構實施各種單邊制裁,放棄對中國科技進步進行無理打壓」、「解除對中國教育、文化、新聞、僑務等團體在美活動的限制」。

外交部:只有民選臺灣政府 才能代表臺灣人民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只有民選臺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臺灣人民。歐江安指出,中國政府利用各種手段打壓臺灣,對兩岸關係發展毫無幫助,只徒增臺灣人民對中國政府的強烈反感,激起國際間對我更強有力的支持。

陸委會則強調,中華民國作為主權國家,有權利與世界各國友善往來,我政府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更獲得美國等國際社會的支持與肯定;呼籲對岸應承擔區域責任,正視兩岸現實及臺灣民意,放棄對臺軍事恫嚇與外交打壓,方有助於兩岸良性互動開展。

專家:中美貿易戰會持續下去

財經專家吳嘉隆受訪表示,中共要美國不能支持「臺獨」,問題是中共未曾治理過臺灣土地「憑什麼以主權概念,聲稱對臺有治權」?吳嘉隆認為,一個中國「外交」部長出來講「臺灣議題」不正好坐實臺灣是國際事務,而非內政問題?中共言論相當不切實際。

王毅呼籲美國取消貿易戰,吳嘉隆認為,中共不按國際慣例規範,把單純貿易問題上升為國家民族尊嚴,美國決不會容忍貿易順差失衡問題,中共耍流氓也沒用,貿易戰會持續下去、沒有退路,美國也一定會對中共科技竊盜持續加壓,美國一定要重挫中共傲慢虛張聲勢的畫皮,打痛中共才能逼他好好在談判桌談實際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