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太空人拍到祕魯「黃金之河」 閃閃發光

秘魯東部的金礦閃耀著光芒,猶如「黃金之河」。(NASA)
秘魯東部的金礦閃耀著光芒,猶如「黃金之河」。(NASA)

文/陳俊村
NASA日前分享了一張由太空人在太空中拍攝的照片。這張照片顯示,秘魯東部的金礦閃耀著光芒,而且綿延不絕,從太空中看起來就像「黃金之河」。

照片是2020年12月24日,由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上所拍攝,這是陽光與有利的氣象條件互相結合的結果。照片中的「黃金之河」是秘魯馬德雷德迪奧斯大區(Department of Madre de Dios)的金礦,因為太陽的反射光顯得金光閃閃,平時通常被雲層遮蔽,使國際太空站上的太空人難以目睹。

間接曝露 雨林過度開發問題

這片已遭砍伐的林木土地,沿著古代河流的行進路線分布,而這些河流擁有多種沉積物,其中包括黃金。這些金礦可能是手工採礦者所挖掘的,礦坑四周都有植被遭到破壞。

秘魯是世界上第6大黃金生產國,而馬德雷德迪奧斯大區,是世界上擁有最多手工採礦者的地區之一。採礦是該地區森林砍伐的主要原因,而萃取黃金的過程也造成了水銀汙染。然而,當地數以萬計的人們,依賴非法的採礦維生。

在NASA這張照片的左邊,人們可以見到蜿蜒的伊南巴里河(Inambari River)。這條河流和金礦,切穿了馬德雷德迪奧斯大區的亞馬遜雨林。如果不是這些礦坑的話,這片雨林應該是未受到破壞的。

在這張照片的下方,還可以看到南方洋際公路(Southern Interoceanic Highway)。這條於2011年啟用的公路,是巴西與秘魯之間的唯一陸地通道。其修築的目的是為了刺激貿易和觀光,但卻也導致土地過度探勘與森林砍伐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