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南部災民怨 環團籲蘇揆赴立院空汙報告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中南部空汙紅害紫爆不停,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團23日指出,過去幾週中南部毒氣大爆發,連北部也受空汙所害,「紅了臺灣頭」;空汙災民積怨日深,內閣團隊制霾成效何在?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應在新會期優先赴立院進行空汙、氣候專案報告,制霾及防疫應雙箭齊發。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總統蔡英文在2021年元旦文告中承諾,會積極與各界展開對話,找出最符合臺灣未來永續發展的氣候治理路徑。副總統賴清德近日坦言,臺灣減碳目標落後國際,臺灣無法迴避「2050碳中和」。當日、韓和越南等皆已提交巴黎氣候協定新版的溫室氣體減量承諾NDC(國家自定預期貢獻),臺灣至今還是落後、零進度。

葉光芃表示,空汙跟氣候是一體兩面、息息相關,2010臺灣研究已經提到此議題。日前西濱車禍可能與空汙有關,如果獲得證實,全臺十大死因恐怕都與空氣汙染有關;疫苗很重要,但解決空汙、氣候問題更重要。全民應呼應小英的元旦文告,朝野應共同合作於立法院的新議期,納入空汙、氣候專案報告。

「氣候問題已經是老生常談。」台灣生態學會代表楊國禎說,不要當壓垮駱駝背上的蘆葦。這樣的氣候問題愈接近極限時會越嚴重,臺灣社會早該做好整體運作,但現在卻看不到有這樣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