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涉千人計畫教育部僅罰1學者 監委將調查水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大學化工系教授李篤中涉嫌未經許可主持3項中共官方的研究計畫,日前遭教育部認定參與中共「千人計畫」,因違反《兩岸條例》開罰新臺幣30萬元。對此,多位監察委員認為,涉案人數恐不止1人,有深入調查必要,因此申請自動調查。

教育部調查指出,李篤中未經主管機關許可,即自2009年起以中國哈爾濱工業大學名義,向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申請3項研究計畫,總共獲得人民幣165萬元(約新臺幣718萬元)經費,認定他參加中共的千人計畫,明顯違反《兩岸條例》,因此處以罰鍰30萬元,成為教育部因大學教授違反《兩岸條例》而開罰的首例。

對此,監察院26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此案引起監察委員賴振昌、葉大華、蕭自佑及蘇麗瓊的關注。監委們指出,中共多年來亟力挖角我國科研學者赴中擔任「長江學者」或參加千人計畫等,但依《兩岸條例》規定,臺灣人民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與大陸地區涉及對臺政治工作、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的機關團體,有任何形式的合作。

監委們表示,過去曾傳出臺灣多名學者遭中共以長江學者、千人計畫等名義吸收,赴中教學或研究,但教育部迄今僅對李篤中1人因遭檢舉而進行調查,與實際赴中人數恐有落差;且調查結果也未交代他獲得多少收入,罰鍰30萬元是否符合比例原則?除了制度面外,究竟有多少學者涉入、情節是否重大等皆有深入調查的必要,故監院已申請自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