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脫貧全面勝利?習近平自捧政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會議上大力吹捧「脫貧」政績。圖為資料照。(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會議上大力吹捧「脫貧」政績。圖為資料照。(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北、許蒔/綜合報導】2月25日,中共在北京召開「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宣稱全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是「人間奇蹟」,還提及「打土豪、分田地」是當年擺脫貧困的「根本政治條件」。但是,外界對此提出質疑。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回顧了其自2012年以來的扶貧工作,包括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走訪14個特別貧困地區等。

他還大篇幅介紹了取得的所謂成就,包括:「平均每年1千多萬人脫貧,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脫貧」、「脫貧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給全球提供「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等。

長期關注中國貧困人口的成都維權人士黃曉敏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近兩年在脫貧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確實在形式上轟轟烈烈、驚天動地,把這3年的脫貧攻堅至小康,說得非常完美。」

但是,他質疑各地的脫貧標準到底是如何制定的?又能維持多久?他說,「指標體系是各自為政,非常模糊和彈性。那麼在高調以後,未來這兩、三年能否依然保持這個標準,不返貧。我想(這是)作為一個決策者、想要攬功行賞的人要考量的一個問題。」

此外,外界一直詬病中共大搞「運動式脫貧」,是「假脫貧」、「文字脫貧」,令失去援助、真正貧困人民的處境更加惡化。

時評人譚笑飛曾撰文表示,中共「扶貧」的措施,主要是形式主義走過場、洗腦宣傳和數字造假,這是它最拿手的伎倆。他寫道,不能說中共沒有做任何實際工作,但是其官僚體制、假大空的官場作風和體制性貪腐,令一切扶貧的舉措都是竹籃子打水。即使本來看似正常和有效的扶貧措施,在中共的體制下都會變異。

習近平餓了?講出「灑胡椒麵」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習近平在會議上的講話還有一段引人注目,據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在宣揚脫貧工作如何「務實」時稱:「不搞花拳繡腿,不搞繁文縟節,不做表面文章,堅決反對大而化之…」,讀到這裡時,習近平突然停頓,盯著講稿足足3秒,才讀出4個字「撒胡椒麵」。

有網友猜測,他可能一時沒認出這幾個字才卡殼,也有人認為他又讀成錯別字。

翻查此前的黨媒報導,「撒胡椒麵」是習近平在脫貧講話中常用的詞語。他用這個詞來比喻地方官員只拿出少量的扶貧資金和資源,漫無目的地撒給貧困地區,敷衍了事。

肯定「打土豪、分田地」 懷念毛時代?

另一個引發外界關注的點,是習讚揚「打土豪、分田地」。習近平聲稱,毛澤東1927年在湖南發動的「打土豪、分田地」是實行「耕者有其田」、「幫助窮苦人翻身得解放」,「為擺脫貧困創造了根本政治條件」。

但是,有學者考據史料,並不認同這一說法。著名中國當代史研究學者、美國明尼蘇達州諾曼岱爾學院教授丁抒此前接受《大紀元》專訪時披露,毛發動這場運動時,提出「有土皆豪、無紳不劣」的口號,但該口號在收入《毛選》時被刪去。

當年,毛澤東手下的湖南農民協會委員長易禮容主張「殺盡土豪劣紳」。被屠殺的所謂「土豪劣紳」絕大多數是一般地主、富農。當時有湖南農民說:農民協會就是「砍腦殼會」。

丁抒還披露,後來中共領導人任弼時說,「在湖南暴動時燒了很多房子,殺了很多人;在蘇區內也殺了很多人。老百姓對我們有恐懼心理。」「我們應該檢討過去在蘇維埃時代殺人殺得太多。」

《共產主義終極目的》一書中說,中共建政前後的所謂「土地改革」,或曰「打土豪、分田地」,就是通過暴力殺害農村的文化傳承者。《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中指出,「打土豪,分田地」就是將巧取豪奪推廣到社會,代替傳統成為新的秩序。

自由亞洲文章表示,改革開放以後,很少有中共領導人公開表揚這段歷史。習此次重提,被指是在懷念毛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