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習近平會見探月工程師 千億航天股大跌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接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的代表人員,蹊蹺的是,當天兩家市值超過千億人民幣的公司——航發動力、中航瀋飛,股市突然大跌。

新唐人稱,據中共黨媒報導,2月22日上午,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接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並參觀月球樣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覽,肯定探月工程,特別是嫦娥五號任務取得的成就。一同出席的還有中共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

路透社說,習近平22日會見中國探月工程人員代表,強調不斷推進航天事業創新發展。當天,A股航天軍工板塊便整體跟隨大盤下跌,兩家市值超過千億人民幣的公司——航發動力和中航瀋飛分別下跌8.39%和7.93%。

報導稱,因投資人憂心股票高估值及政策收緊風險,中國滬深300指數在上週觸及紀錄高位後,22日滬深300指數挫跌3.14%,創2020年7月24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收報5597.33點;滬綜指跌1.45%至3642.44點;創業板指數收跌4.47%。

但中共黨媒和路透社均未報導千億航天股罕見大跌的原因。公開報導顯示,過去一年多來,中共已發生多起航天事故,而中共航天機構也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中。

1月14日,美國國防部公布最新制裁名單,包括9家以半導體、航空航天為主的中國企業,分別是小米、中國商飛、中微半導體、高雲半導體、中國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大新華航空有限公司、中譯語通科技、籮筐技術,以及北京中關村發展投資中心。

2月1日,中共的雙曲線一號第2發民營商業運載火箭,在點火升空過程中出現異常。官方宣布發射任務失敗。

2020年9月12日,中共發送「吉林一號」高分02C衛星,運載火箭在飛行中出現異常,導致發射失敗。

7月10日,快舟11號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進行首次發射,火箭飛行出現異常,發射任務失利。

6月16日,中共原計畫發射的最後一顆第三代北斗三號組網衞星,也因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出現問題,任務被迫延宕,發射時間待定。

5月5日,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發射,其搭載的貨物返回艙試驗艙及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之後未能按原計畫返回著陸場,掉落在西非海岸附近的大西洋。

4月9日,中共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發射印度尼西亞PALAPA-N1衛星失敗,火箭三級及衛星殘骸墜落。

3月24日,由中共研發的委內瑞拉一號衛星在太空突然失效。該衛星偏離軌道並停止運行。

3月16日晚,長征七號改中型運載火箭,在文昌航天發射場實施首次飛行任務時,升空後在飛行過程出現異常,發射任務失敗。

中共運載火箭技術專家早前曾罕見披露,中共航天發射面臨著火箭衛星成本高、發射週期長、品質控制不穩定等諸多問題。耗時10年研製的長征五號「被寄予了特別多的期待」,由於發射失敗,帶來了巨大的不利影響。

對於中共航天事故頻發的原因,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軍事專家李正修對媒體說,中共火箭發展都是依賴美國晶片。中美貿易戰爆發後,美國限制出口晶片到中國,因而影響了中共軍事技術方面的發展,導致中共發射火箭失敗率急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