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東北試行開放生育?學者:為時已晚

中共鬆口「可在東北試行開放生育」,被學者認為是「為時已晚」。(Oksana Kuzmina/Shutterstock)
中共鬆口「可在東北試行開放生育」,被學者認為是「為時已晚」。(Oksana Kuzmina/Shutterstock)
【記者劉毅/報導】中共當局2月18日放風稱,或允許東北地區作為試點開放生育,但是有學者表示,僅僅允許是不夠的;也有學者表示,即使開放生育,對中國來講已經為時已晚。

2月18日,中共國家衛健委在官網答覆中共全國人大代表〈關於解決東北地區人口減少問題的建議〉時表示,代表提出「建議率先在東北地區全面放開人口生育限制」很有參考價值,東北地區可以立足本地實際進行探索。

該答覆被指釋放了中共或將允許開放生育的訊號。對此,九派新聞引用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中國人口學學會副會長陸傑華的觀點說,放開生育限制不應局限於東北地區,而應當適用於全中國範圍,「實現家庭自主生育」。

據東北三省統計局公布數據,2015年至今,三省常住總人口均呈逐年減少的趨勢。一方面是由於自然增長率低,另一方面是由於人口向外流動。

武漢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呂德文認為, 目前即使放開生育政策,對於東北地區,乃至整個中國大陸,對生育率的影響可能也不會很大。

陸傑華也表示,鼓勵生育比控制生育更難,「為了提升人口數量、人口結構,可能就要涉及到發放生育津貼、減少稅收、家庭養老,還有推遲退休年齡等一系列相關政策。」

但也有學者認為,該消息只不過是在炒作,而現在放開生育對中國來講已經為時已晚。自由亞洲電臺引述研究中國人口問題學者、現在任職美國威斯康星大學的研究員易富賢的觀點表示:「(官方)說說而已!人口政策、計畫生育是基本國策,怎麼可能試點?單獨二孩就試點失敗;全面二孩也失敗了。如果再在東北試點的話,那就是大笑話。」

易富賢解釋說: 「東北生育率(下降的時間)比全(中)國要早10年左右。2015年中國生育率是1.05,東北只有0.56。東北的經濟已經開始走向衰退,目前還靠中國來緩解老齡化,比如養老金的全國統籌、財政的轉移。等到中國老齡化達到東北目前的水平的時候,危機就更加嚴重。」他還警告說,中國其他省分正在走東北的「老路」。

在美國的資深經濟媒體人王劍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表示:「人口是經濟的基礎,所有消費都來自人口,所有產業、發展也是基於人口。沒有勞動力,你啥都幹不了。人口意味著機會,只有有年輕人的地區,才會有經濟機會。」而人口會反映出一個國家的運勢,已經成為全世界老年人口數量最多丶老齡化速度最快國家的中國開始走下坡路。

易富賢也認為中共的各種刺激生育「補救」措施為時已晚,中國去年的實際出生率比官方公布的還要低約20%,是清朝中期以來最低。

僅中共官方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出生率連續四年出現衰退,2020年新生兒數量為1003.5萬,創下1949年以來新低,比上年度下降近15%。與此同時,中國2019年末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到2.54億,占總人口比重的18.1%,已經超過少兒人口比重。

恆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兼恆大經濟研究院院長任澤平表示,人口老齡化、少子化是中國最大的灰犀牛之一。

對中國新出生人口大幅下滑的原因,一般認為是中國物價、房價太高,買房和租房掏空了年輕人大部分收入,養育小孩的開支又過高,年輕人養不起孩子;有觀點認為,中國大城市年輕人結婚年齡推後。

也有觀點認為,中共實施的政策阻礙了年輕人生孩子的願望。中共實施延緩退休,讓很多老人無法幫助兒女撫養小孩,進一步降低了年輕人的生育意願。在中國,如果沒有父母一輩的幫忙,雙職工家庭幾乎不能獨立撫養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