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封殺台鳳梨 學者:什麼都沒得到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國台辦26日突然宣布,自3月起禁止進口臺灣鳳梨,對此,臺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表示,中共表面上理由說是因為介殼蟲,實際上當然是政治;不過他分析完利弊得失後發現,國台辦此舉什麼都沒得到。他表示,如果只是為了發洩一下對蔡英文的不滿,這真是夠幼稚的「巨嬰」作為。

他表示,國台辦突然禁臺灣鳳梨進口,真不知道目的是什麼?是要藉此逼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嗎?當然不可能!是要讓蔡英文的民調下滑嗎?也不可能!臺灣人會更厭惡中共的打壓,更團結地挺鳳梨。

他說,如果是要藉此告訴陸委會新任主委邱太三,別想讓兩岸「春暖花開」,又何必拿無辜的鳳梨開刀,讓鳳梨農受害;難道想要讓鳳梨農厭惡民進黨嗎?他認為這也很難,因為中共栽贓臺灣鳳梨有介殼蟲,已讓鳳梨農非常不開心。鳳梨農不一定喜歡中國,但為了賺人民幣也不好批評中國,現在也無此顧慮了。

由於民進黨執政的臺南與屏東都是盛產鳳梨,范世平表示,如果是想為此教訓民進黨,實質影響有限;現在買鳳梨成為全民運動,政府也提出10億元補助,也加強賣到其他國家,

至於是否為了打擊民進黨來幫助國民黨?范世平認為,當然沒有!因為國民黨面對中共打壓鳳梨農,角色尷尬,不敢罵中國;難道是要藉此讓臺灣人更臣服於中共,更喜歡中共嗎?完全不可能!只會讓臺灣人覺得中共不守誠信,看清中共的真面目,更支持臺灣農業要分散市場。

他表示,如果國台辦此舉什麼都沒得到,只是單純發洩一下對蔡英文的不滿,這真是夠幼稚的「巨嬰」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