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治療心房顫動免燒心 冷凍消融新福音

冷凍消融術並非適用於所有心律不整,連續發作7天以上的持續性或永久性心房顫動,可能與慢性心臟病或結構異常有關,而非單純放電異常,需要與醫師討論適切治療方式。 (Shutterstock)
冷凍消融術並非適用於所有心律不整,連續發作7天以上的持續性或永久性心房顫動,可能與慢性心臟病或結構異常有關,而非單純放電異常,需要與醫師討論適切治療方式。 (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58歲的顏先生多年前曾做過心臟手術,這幾年來有持續在醫學中心追蹤、定期回診,但近日三不五時就胸痛、頭暈,令他極為困擾,生活大受影響,即使醫師將藥物劑量提高,改善依然有限。在求助無門之下,顏先生只好轉院治療。 

轉院後檢查發現,顏先生患有陣發性心房顫動,考量發作次數頻繁,而且已服用2種藥物治療效果仍不佳,決定以新式導管技術進行「冷凍消融術」。術後復原良好,隔天即出院,回歸正常生活。 

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高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耀庭說,正常的心臟是由右心房的竇房結控制電氣活動與心臟跳動,而心房顫動的患者,因心房多處不正常放電,引發快速不規則收縮,導致造成心房無法有效收縮。如果是血流凝滯鬱積形成血栓,則容易引發中風,所以心房顫動患者中風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5倍。 

心房顫動的高風險族群

張耀庭表示,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臟節律異常,約占人口比率1%,而且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愈高,65歲以上的族群發生率更增加1倍以上。常見高血壓、糖尿病、其他心臟功能疾病等患者,都是心房顫動的高風險族群,一旦發病,患者會飽受心悸、胸悶、胸痛、呼吸困難、頭暈等症狀所苦。 

心房顫動的治療方法

張耀庭提出,目前治療心房顫動分成藥物治療與侵入性治療2種,臨床上對藥物治療改善有限的患者,醫師會評估疾病狀況給予侵入性治療,比如裝置節律器輔以藥物、進行熱射頻電燒手術或冷凍導管消融手術等。 

過去治療的主流方式為「熱射頻電燒手術」,其特性為:只能分次單點治療、過程需耗時數個小時;而新型的「冷凍消融術」是醫師以導管用微創的方式由鼠蹊部伸達心臟,經探測確認異常放電點後,將氣球充入低溫氣體,以整圈環形的方式進行冷凍治療,成功率可達70~80%,不只縮短手術時間、減低患者疼痛感,也降低嚴重併發症的發生機率。 

與醫師討論適切治療方式

張耀庭補充說,冷凍消融術並非適用於所有心律不整,連續發作7天以上的持續性或永久性心房顫動,可能與慢性心臟病或結構異常有關,而非單純放電異常,需要與醫師討論適切治療方式。 

此外,許多心臟疾病患者缺乏警覺,忽略身體警訊,確診時往往已演變成心衰竭,甚至是中風,所以身體出現任何不適症狀,都應積極就醫,盡早找出病因;當藥物治療3個月以上仍未見成效者,也建議與醫療團隊討論進一步積極治療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