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男子心房顫動釀眼中風 預防關鍵在按時服用抗凝血劑

腦中風是造成銀髮族急性失能的一大主因,其中心房顫動是最容易造成嚴重腦中風的主要原因。(Fotolia)
腦中風是造成銀髮族急性失能的一大主因,其中心房顫動是最容易造成嚴重腦中風的主要原因。(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65歲的陳先生在1年前中風,屬於原因不明型的缺血性腦中風,所幸恢復良好沒有留下後遺症。直到今年初,他感覺有不規則的心悸症狀,隨即前往就醫,檢查發現患有心房顫動,醫師給予新型抗凝血劑服用,以預防腦中風。但沒想到過了一段時間後,他的右眼突然模糊,就醫時確診為眼中風。 

心房顫動會造成嚴重腦中風

花蓮慈濟醫院高齡整合照護科醫師許晉譯表示,腦中風是造成銀髮族急性失能的一大主因,其中心房顫動是最容易造成嚴重腦中風的主要原因。超過65歲的老年人中,大約每20個人,會有1人罹患心房顫動;到了80歲則提升到每10個人,就有1人罹患心房顫動。 

由於半數心房顫動患者沒有明顯的心臟不適症狀,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心房顫動的問題,直到中風發生就醫後,才被確診;所以心房顫動成為銀髮族中常見,但又容易被忽略的疾病。隨著心房顫動疾病的進展,可能造成腦中風、心臟衰竭等嚴重併發症,也增加了患者的整體死亡率。 

切勿輕乎初期的不適症狀

許晉譯說,上述案例陳先生在腦中風發生的當下,種種跡象都指出有心房顫動的可能,但是一系列的檢查都無法確定他是心房顫動,幸好他後續心悸發生時有警覺,終於揪出心房顫動。 

目前腦中風後的中風原因評估,特別強調心房顫動的評估。通過神經內科醫師的專業評估,盡可能找出腦中風的背後原因,即使是原因不明型的腦中風,也可以經由後續追蹤,順利找出容易造成嚴重中風的心房顫動。 

許晉譯提出,多數心房顫動患者初期症狀是心悸、突發性呼吸喘,可能在發生後幾分鐘或幾小時就自動消失,此時患者的心房顫動屬於早期陣發性階段,尤其是銀髮族千萬別輕忽這些症狀;有時心房顫動也可能已經進展到持續型,此時反而變成沒有明顯症狀的「無感」心病,但是腦中風的風險仍然存在。 

心房顫動患者如果及時接受抗凝血劑預防中風,腦中風的風險就會大幅下降。(Shutterstock)心房顫動患者如果及時接受抗凝血劑預防中風,腦中風的風險就會大幅下降。(Shutterstock)

抗凝血劑降低中風的發生率

許晉譯建議,在心悸發生的當下,務必盡速就醫,讓醫師能夠確定心悸是否為心房顫動。此外,罹患三高、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需要每天規則記錄每分鐘心跳數,以及測量脈搏是否規則,因為發現心房顫動對於醫師投與抗凝血劑預防中風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許晉譯補充說,心房顫動會使心房無效收縮,與心室無法將血液順利排出,容易在心房內產生血塊,血塊一旦跑到腦血管或身上各處血管,會引起腦中風或全身性栓塞;少數患者的血塊會跑到眼睛血管,造成眼中風,因此精準的診斷與治療,對於預防中風顯得格外重要。 

另外,心房顫動患者如果及時接受抗凝血劑預防中風,腦中風的風險就會大幅下降。在門診中常遇到患者因藥物不良反應,或是自覺不需要吃藥而擅自停用藥物,導致再次中風風險直線上升。 

許晉譯提醒心房顫動患者,使用抗凝血劑預防腦中風發生,是很重要的關鍵,所以千萬不要擅自改變服藥方式,或是突然停藥,務必遵照醫師診斷後囑咐的劑量服用,並觀察服藥後的反應,回診時可與醫師討論劑量調整與否、是否做進一步追蹤檢查,才是最佳用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