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漢學研究寶庫 美學者贈中山千冊全英語書籍

美國重量級國際漢學家查爾斯.霍納(Charles Horner)捐贈中山大學1,200本全英語漢學書籍,由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莫加南接收開箱。(中山大學提供)
美國重量級國際漢學家查爾斯.霍納(Charles Horner)捐贈中山大學1,200本全英語漢學書籍,由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莫加南接收開箱。(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美國重量級國際漢學家查爾斯.霍納(Charles Horner)將珍藏30多年1,200本全英語漢學書籍,全數捐贈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台灣民主、民風自由,是「國際的漢學中心」,未來會將這批台灣市面罕見的漢學書籍納入教材、開設與漢學相關課程及講座,使中山成為台灣首屈一指的國際漢學交流場域。

2020年查查爾斯.霍納透過國際漢學交流平台發出「想將典藏書捐出去」訊息,不久後便收到中山大學加拿大籍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莫加南來信「極力爭取」。被莫加南誠意打動,霍納一口氣捐出所有典藏。他說,希望藉此為曾經孕育他的台灣,表達感謝之意。

查爾斯.霍納今年77歲,曾任美國助理國務卿、新聞署副署長等,任內關心美國與亞洲各國關係,也是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研究中華文化二十多年,也曾到台灣攻讀中文研究所,幫他進一步了解漢學的多元面貌。

莫加南表示,這批書籍種類豐富,包括講述中華世界的古代和現代歷史、哲學、思想、藝術、文學等,其中,也有查爾斯.霍納所著《崛起的中國及其後現代命運》第一卷:新全球背景下的帝國記憶,以及第二卷:下一世界秩序中的宏偉與危機等。這些書未來除供師生及民眾閱覽,也將作為重要「輔助教材」,並結合傳統中國歷史,台灣本土歷史與國際漢學,幫助師生以全球化學術論點,回應社會挑戰。

鄭英耀另指出,台灣在1949年歷史機運下,發展成為「國際的漢學中心」,當前50歲以上重量級國際漢學家,年輕時期幾乎都曾到台灣學習中文與華人文化,查爾斯.霍納即是其中之一。

他說,「漢學」指全球15億華人的思維模式、家庭結構、宗教信仰、生活世界等,是「文化DNA連續與演化」的研究。未來將充分運用查爾斯.霍納贈書,探究國際漢學教研,期盼未來成為國際漢學家交流中心,也讓台灣國際漢學地位,再次被世界看見。

為表達感謝,中山大學將於4月20日邀請查爾斯.霍納透過視訊與師生互動,待疫情緩解,也將力邀他來校分享其畢生研究國際漢學的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