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大陸禁購台灣鳳梨 農民趁機大啖鳳梨風味餐

彰化田中復興社區民眾大啖鳳梨風味餐。(記者謝五男/攝影)
彰化田中復興社區民眾大啖鳳梨風味餐。(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陸禁止採購台灣鳳梨,讓果農頓時失去長年倚賴的銷售市場而焦頭爛額,在八卦山脈田中鎮的復興社區,沿山腳路有很多老農投入鳳梨種植行業,面對大陸禁購台灣鳳梨一事,他們淡然處之,3日該社區舉辦關懷據點共餐,長輩一人一菜盤飧中,鳳梨風味餐再次挑戰時代使命。

復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幸茹表示,該社區於105年即規劃讓鳳梨風華再現計畫,引領社區老人從事鳳梨酵素、鳳梨乾、鳳梨醬及開發鳳梨風味餐等產品增加收入,不料,大陸最近片面宣布停止採購臺灣鳳梨引起農民十分錯愕。

該社區發展協會3日上午11點辦理社區關懷據點共餐開課,由社區長輩一人一道菜大展廚藝,隨著大陸斬斷外銷管道,為免於上演鳳梨生產過剩傾銷戲碼之際,社區婆婆媽媽展現廚藝中,不忘來個鳳梨煮土雞,鳳梨蝦球、鳳梨醬等風味餐,它雖然不是最珍貴的食材,卻是話題最多的新寵。

吳幸茹指出,她於民國105年開始接理事長一職後,即一直思考如何開發社區財源,以及讓社區日益老化的長輩有收入,於是提出了讓復興社區鳳梨風華再現計畫,請老師指導長輩製作鳳梨醬,烘焙鳳梨酥,以及製作鳳梨酵素等多元產品,前來與長輩互動的田中鎮長洪麗娜也表示,田中清潔隊也都是使用社區鳳梨酵素清潔產品。

彰化田中鎮長洪麗娜(中)帶頭饗鳳梨餐。彰化田中鎮長洪麗娜(中)帶頭饗鳳梨餐。(記者謝五男/攝影)

吳幸茹說,她對鳳梨有獨厚情感與記憶,念小三時即與阿嬤下鳳梨田,小小年紀要挑起裝鳳梨的米籮下山販售,十分辛苦,105年誤打誤中推動鳳梨相關產品研發,也算是一種超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