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禁臺灣鳳梨 暗藏統戰三部曲

⊙唐浩
中共日前突然宣布3月1日開始禁止臺灣的鳳梨進口,引發兩岸的軒然大波。

因為,臺灣的鳳梨從3月開始盛產,而且臺灣每年約有4萬噸的鳳梨出口到中國,占外銷出口的比率高達95.2%,難免會對臺灣農民帶來衝擊。

不過,仔細看數據,臺灣每年生產的鳳梨約43萬噸,外銷到中國的只有4萬噸,大約只占一成左右,換句話說,臺灣的鳳梨大約有九成是在臺灣內部自己消費掉了,所以臺灣鳳梨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度,其實相對有限。因此,這兩天,臺灣各界紛紛主動出面認購鳳梨,或許就能抵消掉中共帶來的壓力。

那中共為什麼要禁止臺灣鳳梨?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自己漏了口風。《環球時報》在2月28日發表社論,藉著禁止鳳梨這件事來批評臺灣政府,並且警告說:「禁菠蘿(鳳梨)根本就不算牌,究竟會有什麼牌,也完全用不著我們說,留民進黨當局去做一連串的噩夢吧!」

中共黨媒逞口舌之快,卻反而爆料了這場「鳳梨之亂」本質上就是中共對臺灣打的一張政治牌,而且還預告了有其他牌可以打。說白了,中共已經設定了一套封殺臺灣農產品的政治鬥爭策略,鳳梨只是個開頭。

其實,中共對臺灣農漁業的這套統戰與封殺伎倆,充分反映了中共長期對臺灣統戰的一項重要戰術,就是「以商逼政、以利逼統」。大致可分為三個步驟:

▼第一步:全面讓利 讓臺灣經濟上依賴中共

第一步,中共先對臺灣各個產業全面讓利、讓你賺錢、吃到甜頭,讓你對中國市場擴大投資、押注更多籌碼,就會在經濟上越來越依賴中共。

▼第二步:切斷財路 挑動產業不滿臺灣政府

第二步,無預警地切斷你的生意、斷了你的財路,然後通過中共官員與黨媒來明示你或者暗示你,說你現在沒錢賺了,是因為臺灣政府不聽話,是臺灣政府害了你,用這種離間挑撥的話術,來挑動臺灣產業對政府的不滿、批評與抗爭,從而對臺灣政府施加壓力。

▼第三步:親共政客與傳媒聯手 施壓政府聽從中共

第三步,由臺灣的親共政客與紅色媒體出面,批評臺灣政府搞砸兩岸關係、沒跟中共保持「友好」,才導致臺灣產業受害。當然,這是中共反主為客、賊喊捉賊的伎倆。然後,他們會聯合產業界一同對政府施壓,要求政府配合中共要求,接受「九二共識」,進行兩岸協商,逐步邁向中共的統一目標。

這就是中共「以商逼政、以利逼統」的三部曲模式,而現在的「鳳梨之亂」,就是很典型的案例。臺灣媒體界則用股市術語來評論中共的這種產業統戰,叫做「養、套、殺」。

簡單說,也是一樣的邏輯,就是一開始中共跟你買一批貨,讓你賺了一筆錢,這叫做「養」;接著他們說你的東西很好,要大量採購你的水果或者魚蝦,接著跟你簽合同,讓你大量種植或養殖,也就是所謂的「契作」,契約耕作。這樣,你的投資與心血就被中共給「套」住了。

等到你要採收、或者銷售過去的時候,他們再用各種理由拒收你的產品,讓你血本無歸,這叫做「殺」。讓你血本無歸之後,再挑動你的怒氣轉向臺灣政府身上,去仇恨政府沒有跟中共打好關係。

所以,說到底,中共的這種產業統戰手段,目的都是要挑動臺灣產業界或者臺灣農民去鬥爭臺灣政府,這就是毛澤東過去講的「階級鬥爭,一抓就靈」。從這一點上來看,習近平確實是一路朝向毛澤東的激進左派路線在冒險推進。這種冒險路線,容易做出非理性的決策與戰術,所以臺灣一定要更加謹慎地注意中共的海內外小動作與軍事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