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媒揭中共滲透校園 中領館辯解反被轟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法國《重點週刊》2月26日揭露中共政府把觸角伸進大學與社會後引發譁然,導致一所跟中共關係密切的大學法學院長辭職。隨後中共駐法使館張貼新疆宣傳短片企圖混淆視聽,反而引來網民及政治界的一陣炮轟。

《重點週刊》報導,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前法學院院長梅斯特(Christian Mestre)不僅公開為中共集中營政策背書,更透過孔子學院與中共來往密切,甚至他還在他能影響的地區與中國的投資合作,例如推動有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在史特拉斯堡近郊設廠。

華為被多國情報部門認為有國家安全威脅,是替中共滲透國際的前哨。

報導援引中共喉舌《環球時報》過去的報導說,梅斯特2019年在中國參與研討會時,公開指出維族穆斯林少數族群「並非入監,而是上強制性職業培訓課程」。梅斯特還告訴《環球時報》,新疆恐怖攻擊威脅嚴峻,「教育營」是避免恐怖主義滋長的答案,希望法國與歐洲國家能向新疆學習。

梅斯特不僅在學術界服務,他也是史特拉斯堡歐洲城市共同體的倫理官員,負責監督當地的官員紀律與利益衝突。《重點週刊》的報導發表後,在法國社會引發軒然大波,梅斯特隨即聲明辭去倫理官一職。

法國媒體紛紛關注中共滲透法國校園的行為。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告訴法國3臺(France 3),《重點週刊》不僅揭露北京在史特拉斯堡大學的影響力,中共更在「所有大學,透過部分教授或高層人員施加影響」。

他表示,過去幾年來,北京在全球影響民間社會的意見領袖,以「說服所有人支持共產黨,並在國外創造有益於中國(中共)利益的網路,向發展中國家呈現反對西方模式的觀點」。

波恩達茲提醒,這不是說要斷絕合作,但是要更注意評估法中學術合作中可能存在的風險。

隨後,中共駐史特拉斯堡總領館反駁《重點週刊》的報導,稱反華勢力濫用媒體影響力,「對正常開展人文領域交流合作的相關人員進行輿論攻擊,意在製造寒蟬效應」,同時再次擺出常見的中共外交部歪曲用詞,要法國不要「妄議他國內政、干涉他國內政」。

中共外交官貼宣傳被識破

中共駐法大使館於3月1日在推特帳號上張貼新疆政策宣傳動畫短片,企圖混淆視聽,並附文說:「所謂新疆的『強迫勞動』是誹謗中國(中共)的鬧劇。」該影片提到,在中國共產黨的政策下,維吾爾族不但可以自由選擇職業,生活與薪資水準更是獲得大幅提升,但因美國制裁中國棉花而導致維族人失業。

影片因推卸責任、張冠李戴引發政治人物抨擊,更有大批網友表示,中共沒有信用,該文一天之內轉推4千次,幾乎一面倒為負面評論。

中央社報導,歐洲議會安全與國防小組委員會主席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轉推時寫道:「一、折磨維吾爾人民;二、沒有真實反映新疆現況;三、把外界當成睡前要聽故事的小朋友。真的,共產黨一次全中。」

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維德倫(Marie Pierre Vedrenne)批評,「中國(中共)駐法領館這支宣傳影片達到否定與羞恥的新高峰。歐盟應該要有所反應並提醒,想進入歐洲市場有代價:尊重我們的標準與價值。」

伊斯蘭議題顧問凱耶(Romain Caillet)則以嘲諷口吻表示,「不只做這支宣傳影片的人是白痴,而且他們還以為我們比他們更白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