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經濟自由榜單 香港首度被剔除

【記者徐翠玲、賴意晴/綜合報導】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4日公布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香港已從榜單移除,且與澳門一同被視為中國的一部分。傳統基金會表示,由於香港已完全受北京控制,不再具有獨立性,和其他中國主要城市並無區別,因此將被排除在年度經濟自由度評比之外。

傳統基金會每年根據貿易自由、財產權利、司法效率、政府誠信等指標,為各經濟體評分,並發表經濟自由度指數。2021年經濟自由度前10名的經濟體依序為:新加坡、紐西蘭、澳洲、瑞士、愛爾蘭、臺灣、英國、愛沙尼亞、加拿大、丹麥。

香港在過去26年中,除了2020年被新加坡超越位居第二,連續25年都排名第一。但基金會今年將香港、澳門同樣視為一般的中國城市,不再獨立為香港、澳門評級。根據報告,中國的經濟自由度介於烏干達與烏茲別克之間,排名第107名,被評為「大部分不自由」。

報告作者指出,雖然相對於中國,香港及澳門的居民享有更自由的經濟政策,但近年的發展態勢已表明,最終掌握政策主導權的仍是北京。

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納(Edwin Feulner)3日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說,過去兩年,香港的政治自由和自治權已喪失,令這城市與中國主要城市,如上海、北京等,已沒有太大差別。香港日益向北京一方傾斜,在主權移交前依賴的英美法系、言論自由與民主已被大大削弱。佛納曾參與1997年主權移交儀式,他形容,當年憂慮香港「變成一個中國中型城市」已成真。

「百年招牌,就被昏君管治澈底破壞。」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臉書發文批,被一個香港政府過去每年都會援引的自由指數除名,只能說北京作惡「攬炒 」, 與人無尤。上星期出席傳統基金會研討會時,已經感受到大家對香港的關注和憂慮,絕對比現時政府中人想像更大。

至於臺灣今年則排名第六,總體得分為78.6,較去年進步1.5分,超過全球平均得分61.6分,以及及亞太地區平均得分60.2分;12項指標中,則有8項指標得分較去年進步。國發會分析,在12項指標中,廉能政府進步5.6分、租稅負擔也加了4.2分,是加分最多的項目,主要是近年政府推動廉能政府相關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