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藻礁公投連署過安全門檻 總統府:尊重人民權利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綜合報導】對於珍愛桃園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已過安全門檻,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4日說,尊重人民表達意見的權利。藻礁議題並非環保與經濟的對立,而是環境與環境間的對話與選擇,並強調能源轉型事關重大,民進黨政府重視能源轉型,會與社會溝通;至於大潭電廠第三接收站是否有替代方案,他表示,總統府立場堅定,三接站是現階段最好方案。

總統蔡英文4日赴桃園市龍潭區視察浪漫臺三線重大工程——客家茶文化館,會後由張惇涵受訪。張惇涵表示,人民有表達意見的權利,政府充分尊重,即使連署成案,執政團隊也會誠懇與各界溝通、說明政策。

張惇涵指出,三接站攸關未來臺灣北部的用電需求、中電是否北送以及減碳的時程。第三接收站供氣給大潭電廠8號機、9號機,每一年預計供電137億度,若用煤炭替代,大約一年得燒500萬噸煤。

關於第三接收站的替代方案,張惇涵表示,關鍵在於供氣與供電的時程,目前已大幅縮減開發面積、剩下原本的10%,已是現階段最符合供電需求的解答。

經濟部長王美花於部務會議前受訪時指出,如果北部用電要從中部、南部輸上來,輸送路線長,風險也比較高,而分散供電對供電的穩定非常重要。現在核一已經沒有運轉,核二1號機因為今年3月燃料池滿了,今年也要停機,北部的電力確實需要大潭電廠供應。

藻礁保育與電力兩難,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4日表示,政府全力保護藻礁,立場跟年輕人、環團站在一起,藻礁議題不是人民對抗政府,也不是環保對抗經濟,精確的說是環保跟環保的抉擇問題,藻礁公投對單一政策公投,不需要過多政治語言,政院秉持公開透明態度,盡力對外說明,期待促成更多對話討論。

羅秉成提到,政府希望如期達到2025非核家園目標,興建三接「增氣減煤」改善空汙,因此增加燃氣機組,若三接政策終止,另覓他址,恐推遲時間至少10年以上,不排除電力吃緊,北部供電要中電、南電北送,電力併網有風險,能源與環保兩難,如何兼顧政府有責說清楚。

環團:政府別把自己逼到死巷

珍愛桃園藻礁公投連署已突破43萬份,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說,公投成案規定要舉辦5場以上發表會或辯論會,他希望辯論會能揭露真相,呼籲政府「該檢討就檢討、該轉彎就轉彎」,別把自己逼到死巷。

藻礁公投獲得國民黨支持後聲量大幅提升,外界關注未來環團能否和擁核派的國民黨切割,潘忠政表示,藻礁議題需要別人幫忙,就算是擁核派也要有環境保護意識,他們沒有理由拒絕別人幫忙,如果有人藉此政治操作,動機非常可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