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堅不可摧的耶利哥城牆 如何會倒塌?

耶利哥城牆遺址。(Shutterstock)
耶利哥城牆遺址。(Shutterstock)

文/宋寶藍
在西方社會,有一個家喻戶曉的《聖經》故事,那就是「耶利哥城的崩毀」。

當初摩西帶領猶太人離開埃及,擺脫法老奴役,沿路留下不少神跡,比如木杖變蛇、水變為血、用神杖劃分紅海、天降食物等。然而,摩西還沒有走到神應許的迦南之地,就離開了人世。離世之前,他遵照神的旨意,選約書亞擔任猶太人的領袖。後來約書亞果然帶領猶太百姓,走進了豐美物饒的迦南。

但猶太人過了約旦河,要前往迦南前,首先必須進入耶利哥城。此城是守護迦南的門戶,也是當時的軍事重鎮。作為重要的邊防要塞,耶利哥城像是強大的堡壘,城牆極為高大雄偉。猶太人來到城門前,耶利哥的守軍不放他們進去,並且關緊城門,認為這樣就沒有任何人能夠進入城內。

遵奉神諭 繞城7日

耶和華降下神諭,囑託約書亞,神已經將耶利哥城和耶利哥的王,以及那些善戰的勇士,都交在他的手中。耶和華讓約書亞率領猶太人的所有兵士,抬著約櫃圍繞這座城行走,一天繞一圈,連續7天。繞城之時,要7個祭司拿著7個羊角走在約櫃的前面。到了第七天,猶太人第七次繞城結束後,祭司要吹響號角。當猶太人聽到號角聲時,就要大聲呼喊,城牆一定會倒塌。神叮囑猶太人,城牆倒塌後,要勇往直前。

約書亞按照神的旨意,迅速做好了安排,每天命人抬著約櫃,圍繞耶利哥城走一圈。走完一圈,就回到駐紮的營地。繞城過程中,猶太人沒有呼喊,沒有任何過激行為,沒有動用武力,也沒有說一句話,只有祭司的吹角聲,他們按照神的要求,每天繞城走了一圈。前六天都是如此。

呼喊聲中 城牆自己倒塌了

到了第七日,猶太人圍繞耶利哥城走完了第七圈,這時,祭司吹的號角聲拖長了,約書亞吩咐猶太百姓:現在可以大聲呼喊了,神已經把這座城全部交給了我們。

於是,就在猶太人的呼喊聲中,耶利哥城堅固的城牆轟然倒塌了。猶太人對神諭的堅信,經歷了與神同在的神跡。對神的信仰,即相信神說的話,按照神說的去做,最後高大雄偉的城牆在眾目睽睽之下自己倒塌了。

Jean Fouquet所繪的《奪取耶利哥》,約1470年~1475年間所繪。(維基百科)Jean Fouquet所繪的《奪取耶利哥》,約1470年~1475年間所繪。(維基百科)

城內與城外

在對生命的認知上,耶利哥城牆內外,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城牆之外的人,是猶太人,他們遵守本分,神說什麼就做什麼。約書亞過去是帶兵的統帥,對打仗很有經驗,而且他本人也驍勇善戰,曾經率兵打敗了亞瑪力人(與神為敵的人)。但當他接到神諭後,他放下了自己人中的一切觀念和經驗,虔敬的按照神說的去做。猶太人憑著對神的信心,獲得了最終的勝利,見證了與神同行的神跡。

那麼,牆內的人呢?耶利哥人體魄強健,體型高大威猛,他們占據著堅固的堡壘,擁有各種防衛設施,那高大堅固的城牆,就像一道堅實的防禦帶,牢牢地守護著耶利哥城。只要關緊城門,一個敵人都別想攻進來。一應俱全的防備設施,高聳、堅厚的城牆,讓耶利哥人信以為傲,根本不會相信不動用武力,城牆自己竟然會倒塌。他們對物質的依賴,遠遠超過了心靈上的追求,從而使其目空一切。終究,神為給人留下深刻的教訓,人不相信的事,該來的終究會到來。耶利哥城就在眾目睽睽之下,轟然倒塌了。

這個故事對今人仍富有啟迪。正信,對神的信仰,會展現出巨大的力量,可以讓人不動用任何武力,不採用任何過激行為,以和平的方式解體那道高牆。而且世人也會親眼看到,那道高牆不是人摧毀的,是它自己倒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