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南方澳跨港大橋倒塌 10人送醫 六人失聯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10月1日上午突然倒塌。(空勤總隊空勘照片提供)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10月1日上午突然倒塌。(空勤總隊空勘照片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10月1日上午9時半突然倒塌,壓毀3艘漁船,波及1台油罐車,造成多人受傷。要行駛過橋的油罐車跟著橋一同掉落,隨即起火。此事件導致10人送醫,六人失聯。

宜蘭縣政府接獲民眾通報立即啟動大量傷患及重大災害處理機制,縣長林姿妙第一時間趕抵現場,指揮縣府相關局處救災人員全力投入搶救,調動大型機具持續搶救遭橋身壓覆的漁船,找尋可能受困之民眾,並協同行政院相關部會及國軍全力投入救人及救災。截至午時,受傷人數共計10人送往醫院救治,目前尚有一艘漁船遭橋身壓覆,有六名漁工失聯。目前已救出油罐車司機及漁船部分外籍船員共10名傷患(2名重傷、3名中傷、5名輕傷),分別送往台北榮民總醫院(蘇澳分院)、羅東博愛醫院及聖母醫院進行救治。

消防署表示,10名傷者內有1人為台灣籍、9人為外國籍,外國籍傷者部分幾乎都是漁工,目前相關單位仍持續在現場搜救搶救中,初步研判仍有6人待救。

1998年興建完成迄今20年的南方澳跨港大橋,是座橋齡20年的號單鋼拱橋,更是亞洲第一座雙叉式單拱橋。橋長140公尺,橋寬15公尺。除了可將南方澳美景盡收眼底外並象徵觀光事業美好的願景。早年從第一漁港到對岸造船廠要繞一大圈,1976年搭建水泥駝背橋,但橋太窄過低,大船無法順利進出,漁船雷達天線通過時也常碰觸橋墩,於是在1998年興建跨港大橋,大橋離海平面18公尺,解決大型漁船無法通行的困境,使得南方澳漁港得以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