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二階甄選疫情應變 調整項目配分

據招聯會統計,最多校系選擇的應變方式是取消二階段的面試、筆試、實作等項目,改以學測加書審決定勝負。(大學招聯會提供)
據招聯會統計,最多校系選擇的應變方式是取消二階段的面試、筆試、實作等項目,改以學測加書審決定勝負。(大學招聯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因應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為避免學生因為隔離、滯留境外無法參加甄試,或是大學校系受疫情影響而停班、停課,不能辦理甄試,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5日公布110年度大學甄選的疫情應變方案,考生若因確診等因素無法參與,或是學校因疫情停課,將採取消二階面試、調整配分等方式因應。

今年大學個人申請將於3月23、24日受理報名,31日甄選委員會將公告篩選結果,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考生,4月14日至5月2日參與大學校系自辦的二階甄試。據招聯會統計,最多校系選擇的應變方式是取消二階段的面試、筆試、實作等項目,改以「學測加書審」決定勝負。

招聯會執行祕書戴念華指出,兩種條件下將啟動應變機制。第一種條件,個別考生因確診或處於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期採檢尚未有結果等,須向各校系提出申請,經甄選會與疾管署協調,進行動態勾稽、確認學生的實際狀況,才會同意可適用應變方案;滯留境外考生則須舉證說明無法入境參與二階段甄試(面試、筆試、實作等)的不可抗力因素,同樣要通過審核。但如果政府的防疫境管政策有調整,招聯會也會配合辦理。

第二種條件是大學校系因疫情停班、停課,將優先啟動備援試場,如無備援試場,除醫、牙、中醫校系外,一般校系可啟動應變方案。

招聯會指出,醫、牙、中醫校系招生名額受限於政府嚴格管控醫事人員,加上校系有足夠能力因應疫情變化,因此,不會取消二階甄試,將維持原簡章規定。考生的交通往返、應試動線、試場隔離等防疫細節,各校系將提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意後辦理。

若滿足上述條件,甄選應變方式主要是取消面試、筆試、實作,改以學測成績加書面審查來決定考生是否錄取,各校系調整的細節將在大學甄選網站的防疫專區統一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