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取消小學作業、廢英語科目 兩會提案惹議

【記者駱亞、張玉潔、許夢兒/報導】中共全國政協委員每年兩會都會提出一些奇葩提案。今年兩會,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委員許進提出「取消英語在中小學的主科地位」,另一名中共全國政協委員提出「全面取消小學生家庭作業,推遲小學放學時間」,引發一片批評聲浪。

陸媒3月4日報導,許進稱,「在義務教育階段,英語等外語課程不再設為與語文和數學同等的主課(主要科目);不再將英語(或外語)設為高考(大學入學考試)必考的科目;禁止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參加非官方的各種外語考試。」

許進認為,為了學英語,學生和家長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英語教學課時約占學生總課時的10%,但英語只對不到10%的大學畢業生有用,建議改革義務教育階段英語的必修課地位,增加音樂、體育和美術等科的占比。

雖然有網民贊成,但更多人是炮轟許進的提案。有網民表示,從就業角度,英語學習促使一大批就業者有飯吃;從個人的角度,不能因為滿足一部分人學不好就要取消英語的主要科目地位,這和殺雞取卵有什麼兩樣。

另外,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中共廣東省政協副主席馬光瑜提議說,小學生應該減負,建議全面取消小學生家庭作業,推遲小學放學時間,與父母下班時間一致,讓學生做完作業再回家,並稱:「取消家庭作業不等於『不讓孩子學習』,而是寫作業的地方在學校,改作業的人是老師,而不是家長,家長主要負責學業以外的其他教育。」

分析:中共教育體制下 孩子無法真正減負

中國獨立媒體評論人吳特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表示,這個提議,家長、老師都不會樂見,中國學生的負擔來自於中共的應試教育體制,即使沒有家庭作業,也不會真正減負。

吳特說:「即便真的用行政強制手段強迫老師不給小學生布置作業,(中共)應試教育下教育資源分配不公所帶來的升學壓力,也會逼著家長讓孩子到校外去報更多輔導班做課外作業,那樣的話,孩子的壓力其實也沒有減輕,甚至可能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