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涉詐助理費128萬餘元 新北市議員曾煥嘉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曾煥嘉涉嫌自2016年起,利用3名人頭詐領助理費約128萬餘元,新北地檢署5日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中「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及《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等罪嫌將他起訴;同案3名人頭助理也被依涉犯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起訴。

檢方調查,曾煥嘉明知在由他所經營、未立案的水族館任職的蔣姓及徐姓男子並未實際從事議員助理工作,仍自2016年起將2人申報為議員助理,並向新北市議會申請公費助理補助費、春節慰勞金、年終獎金等費用共40萬5,227元,作為曾煥嘉應給付予2人為其從事私人養魚業務的薪酬。

此外,檢方也查出,曾煥嘉明知林姓男子自2013年起因車禍受傷而無法再勝任助理工作,並於2016年起轉至由曾煥嘉的父親擔任負責人的公司委由施工的建案工地擔任雜務工作,但曾煥嘉竟未變更助理名冊,持續向新北市議會詐得公費助理補助費用共87萬6,500元,作為曾煥嘉應給付予林男為其服私人勞務的薪酬。

新北地檢署黑金專組檢察官許宏緯於今年1月間,指揮廉政署廉政官前往曾煥嘉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服務處、住居所等8處執行搜索,並調取助理聘用書、異動表及薪資清冊等相關物證。檢方調查後認定,曾煥嘉詐領補助款金額共128萬1,727元,5日依涉犯「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等罪嫌將他起訴。

據了解,曾煥嘉出生於政治世家,是曾任5屆臺北縣議員的曾文振之子,曾任板橋市第10屆市民代表會主席,並從首屆新北市議員連任至第3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