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軍公教退休可任職私校 教團批雙薪肥貓再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行政院4日提出退休軍公教再任私校專職教師(俗稱雙薪肥貓)的修法,並完全刪除禁領雙薪之規定。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5日表示,此舉等於雙薪肥貓的限制完全刪除,並不受限地捲土重來,呼籲修法應採取適度限制,避免出現酬庸現象。

被外界譏為「雙薪肥貓」的規定原先已遭立法禁止,但司法院前年認定違憲。行政院會4日通過3項配套修法,軍公教退休後,再任私校有給職務無須停領月退休俸。外界擔憂這將衝擊流浪教師權益,教育部也祭出2招減少退休(軍公教)人員再任私校措施,包含降低私校聘任意願、降低退休再任意願。

但是,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認為,上述做法意義不大,並反對雙薪肥貓,大法官釋憲只說依比例原則不能全部取消,但行政院卻全盤刪除,等同坐實「退休有機會可到私校服務」的說法。

全教總主張,限制雙薪肥貓的做法應依比例給付退休金,「雙薪肥貓」若在私校的薪水超過退休前月薪的一半,就應該將月退俸減發65%。全教總表示,此做法不僅符合大法官解釋意旨,也能有效減少雙薪肥貓現象,呼籲政府採納此建議,改成「有條件部分停發」的適度限制,才能解決雙薪肥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