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0年首見 1月製造業景氣亮黃紅燈

台經院5日宣布好消息,今年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已經從綠燈邁向代表揚升的黃紅燈,是民國99年9月以來首度亮出黃紅燈。(中央社)
台經院5日宣布好消息,今年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已經從綠燈邁向代表揚升的黃紅燈,是民國99年9月以來首度亮出黃紅燈。(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發會在4日發布1月分景氣燈號為「趨熱」的黃紅燈,而台經院在5日接力發布1月分「製造業」景氣,信號燈號也升為黃紅燈,是10年來的首件,台經院也說,對今年製造業的景氣展望樂觀,但疫苗與美中問題,以及國內製造業缺工、缺料,也是影響今年景氣的變因。

台經院發布1月分製造業景氣,由去年12月的綠燈,轉為黃紅燈,代表景氣由持平轉為走揚,這是台灣製造業10年以來首度出現黃紅燈。另外,景氣信號分數也同步增加,1月達到16.79分,較去年12月之13.43分,增加3.36分,分數是2010年6月以來的新高。

台經院副研究員許碧書分析,1月分臺股交易熱絡,股票加權指數再創新高,盤中曾突破16,000點關卡。另外,各國疫苗陸續施打,全球經濟有逐步回穩,加上過年前電子資訊產品與傳產的買氣都很強勁,因此使得景氣燈號,由綠轉為黃紅燈。

以個別產業觀察,許碧書表示,1月分電子零組件業的出口、生產指數,與外銷訂單的年增率都有雙位數成長,由於需求持續,並帶動售價調高,因此該業別的景氣的燈號升級幅度大,由綠燈轉為紅燈,代表景氣繁榮。

而在機械設備業的部分,許碧書說,1月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也呈現雙位數的成長,產業景氣燈號也由代表揚升的黃紅燈,轉為紅燈。

許碧書提出些許隱憂,指出雖然國內製造業景氣樂觀,但疫情及美中貿易關係不確定因素還是存在,同時國內製造業也有缺料與缺工等問題,這也影響到未來對於景氣的看法。

她說,但隨著疫苗的施打,使得各國加快經濟復甦,將進一步帶動國內外的需求,特別是,即使外在需求持平,內需市場仍會因為景氣回穩帶動投資與消費動能,樂觀看待國內製造業的成長。

對於製造業的景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今年製造業的景氣確實比較好,但會好到什麼程度,必須要視國際局勢而定,特別是美國與中國在今年的狀況。另外,他也呼籲,若企業有不錯的獲利,也鼓勵企業調漲薪資。

製造業的穩定與電力供需也有密切關聯,對於近期的藻礁保育議題,林伯豐特別提到,產業界擔心供電不穩,另外,依靠風力發電可能使得電價增高,建議政府在增氣減煤上遇到困難時,應重新思考核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