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控制轉世制度 學者籲拒認「假班禪」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表示,西藏是以宗教為基礎立國,因此目前中共一直想通過以夷制夷、分而化之、同化消滅的手段,企圖以控制西藏宗教領袖,來達到控制西藏民族的目的。(記者陳冠均/攝影)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表示,西藏是以宗教為基礎立國,因此目前中共一直想通過以夷制夷、分而化之、同化消滅的手段,企圖以控制西藏宗教領袖,來達到控制西藏民族的目的。(記者陳冠均/攝影)

文/記者侯駿霖
中共自1950年開始以武力侵占西藏後,更進一步試圖削弱和消滅西藏的宗教與文化,對此,在台灣圖博之友會6日舉辦「中共終極滅藏政策VS達賴喇嘛轉世」座談會中,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表示,西藏是以宗教為基礎立國,因此目前中共一直想通過以夷制夷、分而化之、同化消滅的手段,企圖以控制西藏宗教領袖,來達到控制西藏民族的目的。 

中共長期將歷史上一直獨立的西藏,曲解成自古西藏就是中國的一部分,達瓦才仁說,中共更發動高達2千多位藏族學家,將西藏政治、經濟、文化等一切來源都解釋為來自中國,中共以此為由干預與管理西藏宗教。

達瓦才仁指出,中共官媒宣傳的都是為了擔心寺院的文物被盜、防止寺院著火為由,在幾乎每個西藏寺院中都安裝很多監視器,直接設立中共的監控機構,並由黨員決定寺院僧侶入寺的資格、人數及平常活動等,而且24小時監視和隔離寺院與信眾、僧侶與人民之間的接觸,試圖全面摧毀西藏宗教。

達瓦才仁說,從西藏政府發行的貨幣觀察,上面的「天命噶登頗章政府戰勝四方」字樣顯示,西藏人是有神階觀念的,他們認為,所有的統治者都是從天上來的,而噶登頗章政府是達賴喇嘛的政權,也是天命的,所以與中國皇帝沒有關係。

西藏的轉世制度分為五個部分,第一部分為對前世仍有清楚記憶,如第一世、第十四世(現任)達賴喇嘛;第二部分為生前對轉世地有清楚說明的;第三部分是靈童沒有記憶,但所有預示和卜卦都一致;第四個部分靈童沒有記憶,預示和卜卦皆不一致時,就使用「糌粑丸卜卦」決定;第五個部分是直接由「金瓶掣簽」決定,類同「糌粑丸卜卦」。

達瓦才仁表示,對於轉世制度規則的後面幾個部分來說,因為性質實質上是抽籤的方式,中共就可以做手腳 ,「像這一次班禪喇嘛的轉世,就是中共自己所推出的人選。」當然中共的監控和改造西藏宗教之目的並不是要改革宗教,而是要掌控宗教,使其最終失去凝聚西藏民族的功能。

中共企圖插手達賴喇嘛轉世的布局和動作已經昭然若揭,達瓦才仁更指出,中共更強迫西藏人要去歡迎它們所推選的「假班禪」,並要求每家每戶一定要貼上「假班禪」的照片,這意味著想強行讓藏人對自己信仰的喪失與對達賴喇嘛的背叛,若無國際社會的制止和藏傳佛教信眾的努力,中共破壞西藏佛教文化是必然的。

2020年12月21日美國國會通過的《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對西藏宗教信仰自由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一改過去談及達賴喇嘛或西藏人權的謹慎小心,除了首次把藏人的行政中央和司政入列,提出援助西藏的預算等,還將保護西藏人民行使宗教信仰自由,這一切將使中共宣稱對西藏擁有主權、宗教權力等說辭變成無源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