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西藏設再教育營 迫藏民穿軍裝

西藏也出現拘押藏人的「再教育營」,藏民已成為供應城市就業的新農民工來源。圖為一位藏民在紡線。(Getty Images)
西藏也出現拘押藏人的「再教育營」,藏民已成為供應城市就業的新農民工來源。圖為一位藏民在紡線。(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近日曝光中共在西藏強迫藏民參與強制勞動改造計畫;路透社隨後也發表長篇調查報告,披露藏民已成為中國正在持續擴大國內企業的勞動力來源。

詹姆士敦基金會最新的報告說,這些「培訓」措施跟新疆的「再教育營」一樣,恐導致西藏地區的「文化遺產喪失」。西藏位於中國偏遠西部,人口以佛教徒為主,有90%是藏族;中共當局強制藏區的農村人口轉至工廠就業;西藏當局則辯稱,這項計畫是脫貧手段。

詹姆士敦基金會研究人員表示,中共還對藏民進行「軍事化培訓」,這也是對藏族進行意識形態灌輸及同化的一種途徑。報告援引一項中共當局2019年頒布的行動計劃稱,這些「職業培訓」旨在逐漸灌輸「工作紀律、普通話和工作倫理」。

根據報告,2020年前7個月期間,西藏有超過50萬鄉村人口接受「培訓」,主要是牧民及農民,每個縣都有配額。報告提及,達到工人聘用配額的企業,最多可獲得人民幣50萬元。這項計劃也鼓勵農民和牧民把他們的牲口及土地交給大型國營合作社。

報告作者曾德恩(Adrian Zenz)寫道:「在北京日益同化少數民族政策的脈絡下,這些政策很可能會促成語言、文化和精神遺產的長期喪失。」

報告指稱,將近5萬人已被轉移到西藏其他地區,有3千多人被送往中國其他地區。這與新疆地區的勞動計劃類似。

另據路透社週二(22日)發表的調查報導,在分析了100多篇的中共官媒報導以及西藏自治區政府公文,再對比2016年至2020年間的採購案後,發現中共當局正從西藏抽掉大量農村勞力至其它省份,並且有設定政策的達標額度,藏民已成為中國正在持續擴大國內企業的勞動力來源。

報導顯示,據西藏自治區政府發布的政策,西藏人的主要工作集中在紡織、建築與農業等低報酬行業。

路透社報導援引2019年末和2020年期間西藏自治區和地區級政府公布的政策文件,被轉移到「職業培訓中心」的藏民需要接受軍事化的思想教育,除了培訓遵守嚴格的紀律,還要求參與者參加軍事演習和穿軍裝,這類教育都旨在提高藏民對共產黨的忠誠度。

尚不清楚有多少比例的藏民接受了這種軍訓。但是在阿里、日喀則和山南這三個藏區(約占西藏人口的1/3),當地的政策文件都呼籲「大力促進軍事訓練」,自治區的政策也推崇這種培訓方式。

西藏地區過去十多年來一直存在類似的軍事式訓練計劃,但規模較小。不過,從2016年後,這類設施的建設急劇增加,最近的政府政策文件要求投入更多資金建設這類場所。

路透社報導說,通過對分布在西藏不同地區的十幾個設施的衛星影像和文件審查,發現其中一些設施就建在現有的職業中心附近或就是職業中心內部。

英國廣播公司(BBC)去年7月採訪西藏流亡政府行政首長洛桑桑蓋(Lobsang Sangay)時也曾證實過這類消息。當時,洛桑桑蓋說,西藏也有拘押藏人的拘留營,類似於新疆關押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再教育營」,但是規模較小、人數不詳。據悉,現任中共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此前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時,他曾在西藏實施了同樣的鎮壓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