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兩會期間 北京警藉人臉辨識抓訪民

【記者李熙/報導】3月5日,中共兩會期間,上海多位訪民進京反應訴求,有人在北京火車站被高科技的人臉識別系統逮獲,也有人在國家信訪局被北京警察和所帶領的黑保安綁架,於交給駐京辦後遣返上海。

上海浦東新區訪民韓女士告訴《大紀元》記者,3月5日上午9時30分左右,她與同地區的蔡孝敏在國家信訪局,被警察帶領一幫黑保安綁架,後交給上海政府僱用的黑社會人員。這些人沒有出示任何證仵。

上海黃浦區的殘疾訪民馬亞蓮和沈定高、周金林等人,突破層層困難,3月5日好不容易到了北京車站,卻在北京警察、上海截訪者共同聯手下,經人臉辨識系統被逮捕,且於當天被遣返上海。

3月5日傍晚時分,《大紀元》記者聯繫上馬亞蓮,當時她和沈定高等人正在返滬的火車上。對於返滬後的命運,他們都表示無法預測。

稍晚,馬亞蓮對這次進京被截訪的經歷,有感而發地寫道:「大數據,為截訪背書;科技,為違法開道。科技力量沒有最大程度用於打擊真正的罪犯,卻用來對付手無寸鐵、身負冤情或批評政府不當維權和愛國異議者,濫用於各類不當事務。」

「官員群體褻法亂政,幾十年來越行越烈,國家信訪局就是官場群魔亂舞的場所和官府高度違法的縮影。」她舉例,地方篡改來訪者資料和各種造假、配合地方抓捕維權者、敷衍和拒絕冤民訴請等。因此,她認為,「國家信訪局」實際早就成為地方截訪的保護傘和同謀者,理當改名為「國家截訪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