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修改港選舉制度 美、歐猛批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政府3月5日譴責中共改變香港選舉制度,稱這個舉動是對香港自治和民主進程的直接攻擊。美國國務院表示正在鼓勵盟國和夥伴,一起制止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歐盟也對中共此舉進行譴責。

5日稍早,北京提議立法,透過改變選舉香港領導人的選舉委員會,從而加強中共對香港日益專制的控制,賦予中共提名立法會候選人的新權力。這項改變將進一步邊緣化香港的民主派人士。

自去年6月30日晚間,中共強行於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已經有大量民主派人士被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週五的例行記者會上說,美國譴責中國(中共)「對香港民主機構的持續攻擊」,他指出,這些措施是對香港自治、香港自由與民主程序的直接攻擊,「旨在違背香港人民的明確意願,並讓他們在自己的政府與治理中『噤聲』。」「這些措施如果實施,將嚴重破壞香港民主機制。」

他接著說,美國一直強調一點,即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並稱,華盛頓正在努力召集盟國和夥伴,共同發聲譴責中共對新疆少數民族穆斯林的虐待以及鎮壓香港等。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5日也發聲明表示,中共的改革措施將與香港過往的選舉改革背道而馳;並且違背《基本法》中,對推動實施特首及立法會選舉普選的承諾。

歐盟呼籲北京應慎重考慮任何改變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會帶來的影響,包括破壞民主、自由及政治多元化。歐盟隨時準備採取進一步措施,應對香港政治自由與人權的進一步惡化,並指中國(中共)此舉將違背其國內和國際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