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國禁令奏效 華為海外市占率大縮水

美國在全球推進華為禁令的行動,致使華為在中國以外市場失去大量市占率。(大紀元合成)
美國在全球推進華為禁令的行動,致使華為在中國以外市場失去大量市占率。(大紀元合成)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在全球推進華為禁令的行動,導致華為在中國以外市場失去大量市占率,輸給西方競爭對手。

《華爾街日報》3月7日報導,一家行業研究公司表示,去年華為在中國以外的無線設備市場上輸給西方競爭對手,這表明美國遏制華為的運動正在開始產生影響。

根據Dell’Oro Group的數據,華為在全球範圍內(不包括中國)的無線設備銷售市占率下降2個百分點,到2020年約為20%,落後於競爭對手愛立信和諾基亞。這兩家公司的市占去年均有所增加,愛立信鞏固在中國以外市場的領先地位,保持約35%的市占率,上升2個百分點;而諾基亞的市占率約25%,成長1%。

Dell’Oro Group分析師蓬格拉茨(Stefan Pongratz)告訴《華日》:「美國政府的努力遏制了華為的發展。」「它們(華為禁令)開始有所作為。」

同時,根據這份報告,愛立信和諾基亞去年市占率均有成長,使華為在中國境外最大智慧手機製造商榜單跌至第五位。

川普政府認為,因為華為和中共的關係十分緊密,北京可以強迫華為監視或破壞網路。華為則予以否認。

在美國施壓下,許多美國盟友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或限制華為設備參與下一代5G網路建設。拜登政府也表示將華為視為安全威脅,並表示將與盟國合作以保護電信網路。

蓬格拉茨說,已經頒布或正在考慮實施華為禁令或限制令的國家(包括澳洲,英國和其他幾個歐洲國家)占全球無線設備市場的60%以上。他說,近年來已有超過25家歐洲電信業者從華為轉到另一家供應商。

報導說,在英國禁止華為5G設備之後,英國的BT Group PLC表示將更換掉華為設備,該過程估計將耗資約7億美元。BT與諾基亞簽約,讓諾基亞成為BT最大的基礎設施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