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什麼是遺忘曲線?

雖然前一天看了很多書,但是第二天卻有很多內容想不起來!這是因為有「遺忘曲線」的關係。(Fotolia)
雖然前一天看了很多書,但是第二天卻有很多內容想不起來!這是因為有「遺忘曲線」的關係。(Fotolia)

文/ASTAR 編譯:溫婧
為了備考而通宵達旦的學習,對於很多人來說都不陌生。很多人也發現,雖然前一天看了很多書,但是第二天卻有很多內容想不起來!這是因為有「遺忘曲線」的關係。

該曲線表明,我們的大腦有嚴格的「不使用就忘記」的規則,這一規則讓我們記住或忘記學過的知識。

遺忘曲線是一個數學公式,它描述了某件事物,在首次學習後被遺忘的速度。1880年代,德國心理學家赫爾曼·埃賓格豪斯(Hermann Ebbinghaus)進行了一系列試驗,記錄他的記憶力,結果發現了這一現象。他發現自己會在幾天或幾週內,迅速忘記學過的知識,除非他積極地複習,查看這些知識。

如何牢記學過的知識?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做,才能夠牢記學過的知識呢?

一、定期鞏固

定期複習鞏固所學知識,將有助於你記住這些知識。每次複習,都是再次在你的大腦中備份這些知識。就像給植物澆水,需要每隔一段時間就澆一次水,如果不澆水植物就會死亡。每隔一段時間鞏固一下所學知識,才能避免忘記。

二、描述知識點之間的關係

創建個人學習模組,將使資訊更易於理解和內化。當你從教科書中的大量文字中學習時,很容易忘記所學內容。利用圖表描述知識點,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可以加強你對這些知識的理解,並建立一個反饋循環。

三、與知識互動

實際操作比只是閱讀和聽,更容易讓我們學會做某件事情。因此,你需要將互動融入到你的學習習慣當中,這樣做可以增強記憶力。你可以創建視覺學習指南,還可以將學習任務遊戲化。通過多種方式與知識互動,將有助於你更好的理解和記憶這些知識。◇